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煤炭产业应抓住时机补齐欠账

日期:2016-02-02    来源:经济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2/02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业 煤炭市场 煤炭企业

煤炭产业的发展步伐太快,整个煤炭产业的历史欠账与其他行业相比明显偏多,而补齐这些欠账并非一日之功。总的来看,煤炭产业必须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在硬件方面和民生改善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只有如此,才能为全行业实现长期科学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转发了15家煤炭企业的联合倡议书,呼吁全行业在保障安全生产和煤炭稳定供给的前提下,于2016年春节期间停止生产和建设施工,让广大职工休假。

这一倡议,是煤炭产业偿还历史欠账的必然举措之一,也是改革发展成果共享的具体体现,不应被狭隘地理解为“煤炭产业应对产能过快释放、市场供给大于需求的无奈之举”。

一方面,煤炭企业在春节期间停产放假,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国内煤炭市场的供需格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达36.85亿吨。这意味着,春节停产7天有望减少国内原煤供给约7000万吨。但是,这期间,全国多数用煤企业也处于停产状态,煤炭消费需求也会相应减少。况且,与已经持续49个月超过3亿吨的全社会库存相比,减产7000万吨无法从根本上改变高库存的供给格局。

另一方面,由于发展阶段的原因,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煤炭供需格局相对紧张,煤炭产业会面临“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的巨大压力,导致煤炭工人的休假权益长期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形成历史欠账。如今,市场行情已经完全逆转,煤矿生产效率大幅提高,煤矿企业完全有条件让煤矿工人在节假日期间正常休假。

目前,我国煤炭生产能力40亿吨左右,在建规模11亿吨。煤炭产业的发展步伐太快,整个煤炭产业的历史欠账与其他行业相比明显偏多。比如,煤炭产业粗放型、掠夺式的发展模式,带来了严重的资源浪费,给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在重速度和规模扩张的格局下,煤炭企业“小、散、乱、差”的顽疾根深蒂固,产业集中度偏低;煤炭企业“黄金十年”期间赚钱太容易,导致企业局限于挖煤、卖煤,产品结构单一,产业链条偏短。

这些历史欠账,正是被煤炭产业“黄金十年”的辉煌所掩盖的矛盾。而当煤炭市场形势发生大逆转时,所有累积的问题和矛盾集中暴露,给煤炭企业带来沉重一击,加剧了其发展困难。

当前,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已经从供需偏紧转为供给总量过剩。这一行情让许多煤炭企业苦不堪言,但也在很大程度上为全行业放慢扩张脚步、补齐历史欠账创造了有利时机。要想补齐这些短板、补上历史欠账,煤炭产业必须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度出发,认真梳理煤炭产业粗放发展和快速扩张带来的困难和问题。

当然,煤炭业该补的欠账还很多,而补齐这些欠账并非一日之功。总的来看,煤炭产业必须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重视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又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既要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治理、清洁利用等硬件方面加大投入,也要在保护工人合法权益、关注矿工收入增加等民生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只有如此,才能为全行业实现长期科学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