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美国能源部官员: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展现负责态度

日期:2016-01-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钟凯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1/27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节能减排 碳排放

美国能源部国际事务办公室助理部长乔纳森·埃尔金德日前在北京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展现出难能可贵的负责态度。

“中国当前同时面临着多重任务,既要不断发电推动减贫和经济发展,又要坚持节能减排以实现能源改革和碳排放目标。在这种情势下,中国对低碳转型的表态和行动所展现出来的决心令人印象深刻。”乔纳森·埃尔金德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圆桌会上如是表示。

埃尔金德指出,中国提出的在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从2015年的15%提升到20%左右是一项宏大的目标,同时其对燃煤发电对碳排放和空气质量的影响有着清晰的认识和积极解决的态度,中美双方在碳捕捉等清洁能源技术方面的合作大有可为。

埃尔金德认为,当前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由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变,对重工业发展的依赖减少和服务业的高速发展有利于中国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和节能减排。“这一轮经济结构调整是大势所趋,中国政府和全球投资者应把握机遇,灵活应对新常态的到来。”

2015年,在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双方就加强气候变化与能源合作达成共识,目前已在8个领域开展了30多个合作项目并取得积极进展。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中美两国领导人重申了之前达成有关气候变化的承诺。

埃尔金德表示,“未来中美双方进一步推进各自的节能减排行动和加强双边合作对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至关重要。中美合作不仅是为了创造商业机会,更是出于大国发展的要求,也为应对国际问题的多边合作作出表率。”

实际上,中美在共同应对能源气候方面的合作正在逐渐从政府及有关监管部门层面的沟通协商深入到地方及企业层面的创新合作。“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等中国企业家参与由比尔·盖茨发起建立的突破能源联盟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埃尔金德说。

据埃尔金德介绍,美国政府当前的能源战略注重对清洁能源技术进行从孵化到应用的全方位投资,而市场力量将对此发挥重要作用。“低碳经济的构建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还将带来大量就业和商机,而在推动清洁能源技术创新中需要追求降低技术成本,以便于政策实施和技术推广。”

埃尔金德建议,中美双方可以继续在核能、清洁能源,以及碳捕集、利用和封存以及绿色贸易等领域加强合作,同时希望能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有更充分的协调沟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