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2015年俄罗斯与土耳其天然气争端

日期:2016-01-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1/11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天然气 土耳其天然气 一带一路

国际能源网讯:

事件:2015年11月24日,在俄罗斯Su-24战斗轰炸机在叙土边境被土耳其空军F-16战斗机击落后不久,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作出表态,他表示:击落俄军战机是“背后捅刀子(stab in the back),是恐怖分子的同谋。”俄罗斯总统普京指控称,大量记录显示土耳其方面收购来自IS方面出售的石油,说明IS方面从土耳其获得大量资金。

2015年11月25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称,俄克里姆林宫将对俄苏-24战机被击落事件进行分析,但尚未讨论将停止“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建设及俄土通航。

2015年11月26日,俄罗斯宣称要对土耳其实施经济报复,俄罗斯称土耳其一直在购买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此回应称,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及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支持者才是伊斯兰国财务和军事力量的真正来源。

2015年11月2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土耳其获得天然气的来源十分明白。

2015年12月2日,俄罗斯与土耳其间有关“土耳其流”天然气建设项目的谈判已经中断。俄对土制裁不涉及天然气管道项目

2015年12月3日,俄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3日证实,鉴于俄土之间部分贸易和经济合作项目暂停,两国政府间有关天然气输气管道的合作协议谈判也已搁置。这条输气管道由俄罗斯经黑海连接土耳其,年输气量预计达到630亿立方米。按先前设想,这条管道除供给土耳其市场,还可能引向土耳其与希腊交界的一处储存设施,继而向南欧供气。

2015年12月4日,俄罗斯对土耳其的经济制裁并不涉及俄在土耳其的天然气管道项目,或者俄计划在土耳其建设的阿库尤核电站项目。

2015年12月5日,与主要天然气供应国俄罗斯交恶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将寻找俄罗斯之外的能源供应渠道。

2015年12月8日,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称,希望俄罗斯不会停止对土耳其的天然气供应。

2015年12月3日,意大利石油巨头埃尼公司首席执行官克劳迪奥·德斯卡尔西在米兰表示,埃尼公司将尽一切可能退出其与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和挪威三国达成的长期天然气合同。

2015年12月15日,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俄罗斯流入土耳其的天然气将不会受到影响,希望俄方继续履行既有协定的义务。

目前俄罗斯对土耳其的制裁总结如下:

1) 俄罗斯批准禁止从土耳其进口的农产品、原料与食品清单,禁止进口令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

2) 禁止旅游公司办理前往土耳其的旅游手续。

3) 禁止包机来往俄土航线,禁止土耳其船只在俄罗斯海港水域逗留和航行。

4) 2016年1月1日起,除外交人员和家属以及具有临时居住证的人以外,土耳其公民暂时不得入境俄罗斯。

5) 俄土两国的“土耳其溪”(TurkStream)跨国天然气管道项目已经暂停。

在天然气跨国运输中,俄一直想不通过乌克兰把天然气安全输送到欧洲。土耳其溪管线正是绕过乌克兰、通过土耳其将俄气输送到东南欧的管道。这条管道原计划整合远至日本、德国的管道,但后来项目精简,只保留土耳其溪管线部分。

俄罗斯和土耳其对欧亚地缘政治的影响举足轻重,他们又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合作伙伴,一个是能源出口大国,一个是具有市场潜力的枢纽。两国冲突将改变欧亚能源合作格局,中国“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不能忽视它,尤其不能忽视俄土对天然气管线项目的处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