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2015中国太阳能光伏行业的风云人物之任正非

日期:2016-01-07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6
01/07
1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任正非 智能光伏电站

任正非

人物简介:任正非,1944年10月25日出生于贵州省镇宁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1963年就读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现已并入重庆大学),毕业后就业于建筑工程单位。1974年为建设从法国引进的辽阳化纤总厂,应征入伍加入承担这项工程建设任务的基建工程兵,历任技术员、工程师、副所长(技术副团级),无军衔。任正非也因工程建设中的贡献出席了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和1982年的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987年,任正非集资21000元人民币创立华为公司,1988年任华为公司总裁。2003年,任正非荣膺网民评选的“2003年中国IT十大上升人物;2005年入选美国《时代》杂志全球一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2011年,任正非以11亿美元首次进入福布斯富豪榜,排名全球第1153名,中国第92名。2015福布斯华人富豪榜排名350,全球富豪榜排名1741。

人物语录:你们不要动不动就说颠覆式,等什么时候做到了行业第一,再来跟我说。

事迹回顾:光伏行业狼来了。在这个多年来沿袭惨烈价格竞争的领域,半路杀入光伏电站领域的华为公司,在推出产品的第二年便问鼎中国行业老大。2014年末,华为晒出成绩单: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的出货量4GW,订货量5.5GW,直追行业老大阳光电源。华为内部人士透露,按照自己内部的测算数据,已然高于阳光电源公司5个百分点,成为中国第一。

行业里流传着这样一则故事:有位负责人拿着报表向华为高层汇报华为对光伏电站的”颠覆式“成果,任正非说,你们不要动不动就说颠覆式,等什么时候做到了行业第一,再来跟我说。

2015年初,华为宣布出货量将翻番达8GW,这个数字将直逼全球行业老大。作为一个兼具资本和技术实力的”高富帅“,华为进入光伏行业,也许将很大程度上改变这个行业的游戏规则。有业界大佬私下表示,”光伏制造的时代已经过去,行业需要一个华为“。

1月,据报道,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核心产品SUN2000系列并网逆变器组成的光伏电站各项指标表现良好,一举通过兆瓦级电站现场零电压穿越试验、低电压穿越测试、频率扰动试验和电能质量测试四项并网性能测试。此次测试的顺利通过,标志着华为成为全球第一家通过电站现场零电压穿越认证的逆变器品牌,各类技术指标表现优越,居全球领先水平。

2月,隆基股份公告称,与华为于2月2日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拟根据自身的特点与发展需要,在光伏电站智能化领域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协同开拓光伏全球市场。

3月,日本光伏项目开发商ApolloEnergyGroup与华为签署一份150MW光伏逆变器协议,标志着华为逆变器成功打入日本市场。据说该新合同的关键是”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其检测组件组串以实现发电站更大产量及其他性能增强。

5月14日,华为宣布,公司智能组串式光伏逆变器SUN2000全系列产品通过了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测试认证,检测结果显示华为全系列逆变器产品的中国效率均超过98%。

11月,Waaree和中国ITC巨头华为在IntersolarIndia展览上签订一份合同,为其印度项目向华为订购100MW太阳能设备。这已经不是华为第一次在印度签单了,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在印度备受青睐。

12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凭借其在光伏逆变器方面的出色成绩,在第六届”OFweek2015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高峰论坛“中一举夺得”最佳逆变器企业奖“和”创新逆变器奖“。

点评:任正非及其带领的华为似乎对商业变迭始终保持者动物般敏锐的嗅觉。华为对新能源的垂涎应该由来已久。任正非曾表示要将狼性文化”进行到底“,显而易见,在市场的拼杀中,华为的”狼性“文化在逆变器这个新领域得到了延续。相比同行,华为的打法稳准狠,从产品到团队,从财力到营销,打的是凶猛的组合拳。而任正非从来不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人,华为推出的光伏智能解决方案,在今年可谓抢尽风头。2016,我们继续期待”光伏之狼“给太阳能业带来的惊喜和进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