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江西:对接“一带一路” 

日期:2015-12-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彭侃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12/24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 产能合作

“走出去”步子慢、融资渠道单一、互联互通薄弱,这曾经是江西经济面临的主要困难。近两年,通过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江西在海外贸易、产能合作、交通物流等方面出现积极变化,经济发展正在转型跨越。

江西的区位条件为对接“一带一路”带来机遇。江西毗邻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海西经济区三个活跃经济区。同时,江西还是打通我国东南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西北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通道。

相关人士表示,“一带一路”的提出和实施,对于江西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去年以来,江西国际对外承包合同超过10亿美元,中鼎国际在阿尔及利亚签订8410套社会保障房建设项目,江西中煤在肯尼亚拿下1.7亿美元道路工程项目……这些数字创下多个“江西首次”,也使这几家江西企业在世界工程承包商榜单的位次大幅前移。

融资支持在投资贸易合作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仅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分行的“一带一路”贷款就达28.58亿元,增幅近520%。金融机构的强力支持为江西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坚强后盾。

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分行行长郑丽表示,今年以来,该行还支持了江铜集团、江铃集团、江钨集团等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紧缺战略能源进口、装备制造“走出去”及国际产能合作等重点领域,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

今年5月,江西省政府出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积极谋划与“一带一路”主要沿线国家互联互通路径,加快关键通道和重点工程建设,构建联通内外、安全通畅的对外开放通道。

1个月前,首趟赣欧货运班列满载江西新余生产的太阳能组件从南昌开出,经过满洲里出境前往荷兰鹿特丹,结束了江西与欧洲没有直达班列的历史。

江西不靠边,也没有出海港,但通过对接“一带一路”,江西开放型经济格局将更清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