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石油页岩气开发不力 牵手BP胜算几何

日期:2015-11-09    来源:中国经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11/09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中石油 中石化

相对于在页岩气开采领域的旗开得胜,天然气集团公司却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11月4日,记者从中石油页岩气人士处获悉,2015年中石油的页岩气预计为13亿立方米——仅为其规划目标26亿立方米的一半。也正因为中石油页岩气产量未达预期,导致中国将无法完成页岩气约为65亿立方米的“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

此前,因为页岩气勘探开采进度缓慢,中石油曾于2014年被国资委在一次会议上点名批评。在此背景下,2015年以来,中石油持续加大了在页岩气领域的投入和开采力度,但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国际油价持续暴跌、康菲等国外合作伙伴陆续退出等因素,中石油仍然未能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就在不久前的10月下旬,随着国家领导人出访英国,中石油和英国石油公司宣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勘探开发四川盆地的页岩气项目。

作为世界石油巨头,BP已经在美国尝到了页岩气开发投资的“甜头”。而BP也对中国的页岩气开发相当乐观,此前多次表示希望参与到中国的页岩气开发中,这次终于如愿以偿。

如今,中石油联手BP合作开发四川页岩气资源,最终的效果将如何?能否在开发上赶上中石化的步伐?这些,仍有待时间的验证。

中石油“出气”不顺

早在2009年11月,中石油就与荷兰皇家壳牌签署了富顺-永川区块的页岩气联合评价协议,联合开发四川的页岩气资源,这也是中国第一个页岩气项目,壳牌借此成为了在中国开发页岩气项目的第一家外资企业。

但2014年以来,国际油价开始了下跌征程。与中石油合作进行页岩气开发的荷兰皇家壳牌,最早也在2014年9月宣称将缩减在四川的页岩气项目投资。随后,壳牌和中石油屡次传出“分手”绯闻。

中石油和壳牌在回应本报记者有关此项合作是否已经停止或暂停的问题时,双方既不否认也不承认,这种模糊的态度也让市场猜想连篇。

而与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四川页岩气项目上都有合作的另一家外企康菲石油,也在今年确认已彻底退出中国的页岩气领域。

国外合作伙伴缩减投资、国际油价低迷,这让中石油的页岩气开发并没有原本预期的顺利。

2015年已经接近尾声,记者从中石油内部人处了解到,中石油全年的页岩气产量预计为12.7亿立方米,不足原规划的一半。

另一方面,中石油2014年的页岩气产量只有1.6亿立方米。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副总经理谢军此前表示,产量低主要是受到地面配套设施的限制。谢军表示,中石油2015年的页岩气生产计划是26亿立方米,其中长宁和威远两大页岩气区块分担了10亿立方米的目标,与壳牌合作开发的富顺-永川区块为1亿立方米,云南昭通区块5亿立方米。

“现在产出的只有长宁和威远区块,富顺和昭通区块可以说还是在勘察、钻井的阶段,没有稳定的大规模产出。”前述中石油人士表示,2015年年中,中石油内部曾将页岩气目标产量下调为21亿立方米,但是仍没有实现。如今中石油更多的是对外公布另一个数字:2015年底公司将建成25亿立方米的页岩气产能。

而中石化的情况则较为乐观,现在已经建成了50亿立方米的产能,预计2015年页岩气产量将超过40亿立方米。2014年其产量为11.4立方米。

对于中石油的页岩气开采不不及预期情况,业内也将其原因归结为其区块资质不如中石化的涪陵区块资源储量高,开采难度也更大。

“油价这么低,对企业的积极性打击很大,开发页岩气还是非常困难,这仍是现在制约行业的最大问题。”中石油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公司也突破了快速钻井技术,以前钻一口井需要147天~200天,现在钻一口单井最快能够达到33天,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公司的钻井成本。但是,国际油价导致的天然气价格跟风下降、国内天然气消费增长低迷,也让整个中石油集团在页岩气领域感觉前景“茫然“。

[pagebreak]

联手BP谋划发展

按照中石油此前在四川页岩气的开发规划,10%的区块进行国际合作,75%的区块和国内企业合作,自营开发的区块仅保留12%。

“页岩气投资规模非常大,中石油的做法一方面能够引入资金,另一方面也能够和开发企业共同分担风险。”一位油气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10月22日,BP宣布和中石油签署一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四川页岩气勘探开发和下游油品销售进行合作。

此前,BP在美国的阿肯色州、俄克拉何马州、东得克萨斯州等地已经拥有页岩气资源。这意味在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中,BP已成功分得一杯羹。

在2012年中国开始放开页岩气勘探权后,BP高层曾多次表示希望参与到中国的页岩气开发中。在今年4月底BP发布的《BP2035世界能源展望》中指出,除北美外,中国是页岩气供应增长方面最有潜力的国家,占全球页岩气增长的13%;到2035年,中国和北美将合力贡献81%的页岩气。

随着BP和中石油协议的签订,BP进入中国页岩气上游资源指日可待。然而,未来双方的合作仍然充满挑战。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志斌曾表示,中石油每口井的开采成本为6500万元。据了解,美国的页岩气单井钻井成本只有2000~3000万元。

两者之间巨大的钻井成本差异,也导致中国面临页岩气开发商成本高、汇报周期长,短期页岩气发展仍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在国际油价难以出现大涨的背景下,中国中短期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只能继续“烧钱”。

实际上,中国的页岩气开发挑战,并不限于经济成本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表示,国研中心课题组对四川盆地和美国马塞勒斯盆地进行调研后发现,四川生产页岩气每个单井的耗水量约为2.45万立方米,一个水平井占地0.02~0.04平方千米,二氧化碳每立方米的排放量为503克。

据测算,页岩气钻井的企业要进行污水治理、土壤治理、大气治理、环境系统工程等综合费用,预计四川现有的页岩气开发面临约21亿元的环境治理成本,其中仅土地恢复成本就需要8亿元。

页岩气高昂的经济成本和环境成本,也是中石油乃至整个行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美国的页岩气开发得益于很多的因素。”在中石油政策研究室发展战略处处长唐廷川看来,成熟的地质认识、水平井和分段压裂技术的突破、成熟下游管网设施以及“小公司决策、集约化管理”这种开发模式,共同促进了美国页岩气的成功发展。而现在中国的页岩气还在技术攻坚、资源勘探阶段,未来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石油第一口页岩气井早在2009年就获得成功。但六年之后,其在页岩气领域却并没有获得其它大的突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