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工业废气排放治理新思路:合同排放管理

日期:2015-10-08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10/08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VOCs 废气治理 合同排放管理

我们在认识合同排放管理之前,先看看合同能源管理的名词解释,合同能源管理机制(Energy Performance Contracting,简称EPC,国内简称EMC)是一种以节省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这种节能投资方式允许用户使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工厂和设备升级,降低目前的运行成本,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

2015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正式发布了《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根据办法,10月1日起VOCs排放将正式收费。有关VOCs排污费征收标准的规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确定。

从目前北京地区公布的VOCs排污费征收标准来看,每公斤排放费用在10~40元。而从北京印刷包装行业协会统计的结果看,如果按照上限计算,需要多支付2.2亿/年的费用。而如果按照采用了治理手段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只需要支付5000万/年,也就是说存在1.7亿的成本差价。这1.7亿元的收费差,就涉及到治理,那么治理设备的钱,谁来投资,谁来运营,企业都面临着环保队伍短缺的问题,是不是企业只有在面临高额排放费的同时,还要面对自身环保团队的组件等问题。

作为中国VOCs治理的标杆企业,南沃斯(Navoc)今日在国内面向VOCs排放企业率先推出“沃投资,你减排”的新模式,由南沃斯投资VOCs废气治理设备,然后协助企业通过环保部门的认定,可以减免交纳排污费用,或者因为治理设备的采用,而少交排污费用,企业从节省下来的排污费用拿出一部分支付给南沃斯即可。南沃斯负责设备的维护运行,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减排成本。这种模式也正在往工业园区推广,做集中废气处理。南沃斯作为中国VOCs治理的领军企业,面向企业提供合同排放管理服务,涵盖了LDAR(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进行LDAR)、工业废气排放成分分析、VOCs排放数据环保局备案、VOCs减排量认定工作等一系列的工作。

节能减排协会的会长说:“参考合同能源管理在国内的大力发展,这种模式完全可以复制在减排工作上,合同排放管理(Emissions Performance Contracting)必将伴随着国家队减排力度的加强而得到全面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