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风电市场展望

日期:2015-09-03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9/03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装机容量 巴西变电站

今年的风电新装机涨势强劲,这从迄今为止已完成的16.7吉瓦海上和陆上装机容量可见一斑。与此同时,巴西变电站建设的延迟意味着有些近期需求预测被推后,同时英国的政策变化则可能导致该国新的陆上项目被搁置。

短期陆上风电预测:2015年上半年,全球风电新装机容量达到15.8吉瓦,其中9吉瓦在中国。主要由于变电站延期影响到巴西的1.5吉瓦装机,我们已将本季度的全球陆上装机容量预测调低1.7吉瓦。

中长期陆上风电预测:尽管2016-17年新装机需求仍然存在下降的可能,但我们预测下降会放缓。由于巴西的项目从2015年延后,我们在2016和2017年预测中分别增加了2.9吉瓦和1吉瓦。由于几个小市场的数字减少,我们也降低了2018-20年预测。综合所有预测变更,2015-20年将实际增加0.4吉瓦。

欧非中东:欧洲在2015年上半年装机2.3吉瓦。我们仍预期欧洲陆上风电装机总容量将达11.5吉瓦,仅略低于创纪录的2012年,这主要是受到德国、英国、波兰和土耳其的推动。该地区截至2016年已有一大批坚实的项目,但若干国家(尤其是英国)的政策变化使得之后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美洲:北美在2015年上半年新装机2.6吉瓦,这一年预计对美国(9吉瓦)和加拿大(1.8吉瓦)来说将是强劲的一年。在美国,2015年第二季度新签署的承购协议已使我们将2016年预测增加1吉瓦。在拉丁美洲,巴西变电站的延期已将1.5吉瓦的装机推迟到2016-17年。

亚太地区:中国在2015年上半年建成9吉瓦的风电项目。鉴于项目管道透明度的提高,我们略微上调了2016-2020年预测。开发商们正抓紧完成2015年的陆上项目,但海上项目经验的缺乏导致起步较政府预期缓慢。印度在2015年上半年建成1.3吉瓦风电新装机容量,未达预期;不过为了赶上联邦税收优惠政策的最后期限,第三季度装机容量预计会上升。

海上风电:我们预期全球海上风电市场2014-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49%,至2020年总量达到41吉瓦。今年将有4吉瓦上线。欧洲将以45%的复合年增长率扩张,2020年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30吉瓦;亚洲有望实现65%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1吉瓦。

项目投融资:新风电投资第二季度增至281亿美元,较2015年第一季度上升38%。这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季度投资,仅次于2014年第二季度。该增长受到欧洲的数项大型海上风电项目以及中国投资飙升的推动。

产业链:大多数风机制造商第一季度表现不错,不仅订单量上升,同比利润率也有所提高。目前,制造商尚未公布第二季度的结果。

成本:风机价格相对于2014年保持稳定,2014年下半年-2017年上半年的平均价格约为86万欧元/兆瓦。在中国,本地和外国供应商的价格趋同。至少一家外国制造商(通用电气)的价格低于本土竞争对手的水平。在2014年一度上涨后,2015年上半年的运维价格较2013年的水平保持相对稳定。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