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天津爆炸仓库可能有氰化物 但空气质量监测没这一项

日期:2015-08-14    来源:仪器信息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8/14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监测 天津危险化学品爆炸 空气质量检测

2015年8月12日晚11时30分左右,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据现场目击者称,现场火光冲天,腾起蘑菇云,爆炸产生强烈震感,河北多地亦能感觉到。

仓库中多为易燃易爆腐蚀有毒化学品

根据爆炸仓库业主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官网,其仓储业务中,主要的商品分类为:第二类: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氩气、压缩天然气等);第三类:易燃液体(甲乙酮、乙酸乙酯等);第四类: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硫磺、硝化纤维素、电石、硅钙合金等);第五类: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硝酸钾、硝酸钠等);第六类:毒害品(氰化钠、甲苯二异氰酸酯等);第八、九类:腐蚀品、杂类(甲酸、磷酸、甲基磺酸、烧碱、硫化碱等)。

根据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环境保护监测站于2014年8月出具的一份关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的环保验收报告(该文件中对项目的描述和媒体报道的“吉运二道95号”以及“46226.8㎡”的项目占地面积一致),验收项目已“新建2个仓库,仓库一采用隔断式设计,部分功能区用于存放电石和硅钙合金̷̷仓库二仓库用于存放氰化钠和甲苯二异氰酸酯(TDI)等”。根据该报告,氰化钠的毒性分级属于“极度危害”,属于须使用“剧毒物质”毒害标识的危险化学品。截至8月13日凌晨4:48,仍未有消息确认事发仓库具体储存的是何种危化品。

氰化钠的危险性

根据台湾“行政院毒灾防救管理咨询系统”,氰化钠可通过皮肤接触、吸入和食入和眼睛接触影响人体,症状包括“刺激感、虚弱、头痛、呕吐、溃疡、腐蚀、灼伤、麻木”,吸入人体200-300ppm即可迅速致人死亡。其解毒剂为“亚硝酸钠注射液、硫代硫酸钠、亚硝酸戊酯吸入剂”;氰化钠水解产生的气体具有“淡淡的苦杏仁味”;甲苯二异氰酸酯(TDI)亦可通过以上四种渠道影响人体,吸入症状包括“咽喉刺激、气喘、流鼻涕、咳嗽、胸痛”等,大量摄入人体可导致肺炎、气管炎和死亡,且并无特效解毒剂。

氰化物对水生物的毒性很大,当合成氰离子浓度为0.04~0.1mg/L时,就能使鱼类致死,甚至在氰离子浓度0.009mg/L的水中鲟鱼逆水游动的能力就要减少约50%。

氰化物进入人体的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从呼吸道吸入氰化氢气体或含氰化物的粉尘,二是通过口腔进入胃中,此时口腔粘膜和胃肠道吸收,三是破损的皮肤与氰化物接触直接进入血液,潮湿的皮肤与高浓度的氰化物接触时,也会吸收氰化物导致中毒。尽管氰化物毒性之大,但除自杀者外,大部分中毒以致死亡者并不是误食固体氰化物或氰化物溶液,而是吸入氰氢酸气体所致,多由于工作原因导致慢性中毒。

中国空气质量监测不测氰化物

有消息称,若爆炸仓库里是剧毒的氰化钠,天津空气质量指数并不能反映氰化物浓度

氰化钠和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并不是自然常见的化学物质,多存在于化工环境中。因此,中国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并未对氰化物浓度做出规定。目前的中国空气质量检测体系仅能检测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六项指标,对于氰化物浓度等信息并不能如实反映。

爆炸空气污染如何预防

根据美国联邦应急管理署资料,若发生危化品事故,处于室外的人应立即转移到上风向、河流上游或山上,应尽量转移到离事发地点2.4公里以外的地方;尽量避免接触任何液体、烟雾或固体化学材料;如果可能,请用毛巾捂住口鼻;在确认危化品种类之前,避免接触受害者。位于室内的人应关好门窗,如果有中央空调或通风系统且无过滤,应将其关闭;用湿毛巾、塑料薄膜或胶带封闭门窗缝隙和通风系统出风口;如果有毒化学气体可能已经进入建筑物以内,请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不摄入可能已被污染的食物和水。如须疏散,应关好门窗和空调等任何通风系统在离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