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文一波:对污水治理征税不利产业发展

日期:2015-07-22    来源:凤凰能说会道  作者:胡学萃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7/22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文一波 劳务增值税

7月17—19日,2015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在会议间隙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日由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财税【2015】78号文),是一个巨大的利空,对产业是一个巨大的危害。


 

记者得知,在上述文件中,对于再生资源尤其是污水征收17%的增值税的问题,企业界颇有微词。一些与会的环保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名义上60%-70%的增值税上收之后给予返还,但是这个税收本身是根据日常营业额来交税,算下来超过了营业额的6%,可能大部分企业无力承担。“百分之五多,再加上一些扣项之后变成超过6%,一年之后再返还多少也不知道,这个比收25%的所得税还要厉害,因为所得税是根据利润来交的,而增值税是看你的营业额。”一位不愿具名的环保企业负责人说。

文一波认为,该政策与眼下国家大力提倡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初衷背道而驰,如果从污水资源化角度来征收这17%的增值税,实际上对产业发展非常不利。“如果这些污水全部变成了中水就没问题,但问题是污水没有全部变成中水,污水处理没有市场化。”因此,文一波认为,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这部分成本还是会最终转嫁给消费者。他估计,如果该项政策要继续推行下去,水价至少会上涨1毛钱。

 

据了解,就上述问题,目前许多环保企业已经启动了程序正在于政府部门谈判。同时,这也暴露出了政府部门在当初制定这一政策时的随意性,“我们这个产业没有人知道,政策就这么出来了,因为是夹杂在再生资源里面出台的,所以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原来定价机制里面没有这一项,突然多出来的这一项要怎么解决?”文一波说。

在会议间隙,文一波就环保领域相关问题答记者问,以下是问答实录——

问: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经济下行压力大,地方政府和环保企业都面临巨大压力,对于“十三五”规划有何建议?

答:实际上现在产业的形势比以前好很多了,不光是所谓的PPP,还有第三方治理,都是没问题的,很多还是刚需。有些是根据环境质量的要求在做,PPP是从拉动内需的角度在做,从地方的GDP考虑。事实上从我们觉得,从实际需求的角度考虑对产业更好一些。

我的初步感觉比以前好很多了,可能有结构的不一致,工业重化工不是很景气;另一方面就是产业结构调整,细分领域来讲感觉不是太好,但是从综合的角度来讲还是好很多了。

问:经济下行企业面临压力,政策方面是不是需要加强?

答:我觉得一定要政策引导,经济下行强行拉动投资,有些投资是未来再投,没有这个投资影响面可能会很宽。我觉得环境治理是刚需,第一是环境状况越来越差,一定要治理,不管是空气、水或者固废,影响环境安全的因素都要去消除,过去正常情况下没有作为拉动经济内需的措施,现在可以去做了。就是说把原来准备3-5年之后解决的事,干脆现在解决算了。解决环境问题、拉动内需,国家就要靠出政策,尤其是金融政策及其它相关配套政策。原来我们有好多投资是无效的,比如4万亿投资很多是无效的,投入环保的话则是有效的。当然了,这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从国家到省到市都要投,别的东西可能就是瞎投,投入环保不会冤枉。

问:现在各行各业都在研究“互联网+”,环保行业的“互联网+”是什么样子?

答:环保行业的“互联网+”其实我们一直在做,而且已经做得很实了,下个月可能推出来。一个是再生资源的“互联网+”,这个很必要,再生资源就是废品,实际上就是在代替垃圾分类。可以说做再生资源为垃圾分类做了巨大贡献,我觉得垃圾分类90%的功劳是要归功于它的。

但是目前废品价格在下降,劳动力成本在上升,城市的监管在变得更加严格,这些因素使得产业的生存环境受到很大影响,影响到后来会出现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将来的环境问题,垃圾分类会做得越来越差;另一方面未来越来越有好的东西,没有价值的东西就没人捡,就会丢到垃圾场去了,这么一来再生资源的利用率就会下降,这两个问题对环保产业都会有不好的影响。所以这些问题客观已经存在了,比如在2-3年前,环保从业人员是1800万,现在只剩下1500万了,将来速度还会更快。

为什么发达国家最后没有人拾荒了,现在我们去拾荒是要给别人钱,国外可能就是请人上门来收荒还要倒给钱。可能今后慢慢会倒过来,要有这样一个过程。废品没有人去做重新分类,这一块“互联网+”就能起很大的作用,包括这个废品的回收利用,不是简单告诉你谁家有什么东西,过去塑料很便宜分量很轻,很多的成本都在运输上。如果是有互联网的手段,废弃物的收集、转运、存储、交易都会实现互联网化,对经济效益环境效益都会有好处。包括城乡的环境卫生,过去基本上都是年纪比较大的老人在做这样的工作,安全也得不到保障。未来这些人年龄越来越大,而没有年轻人愿意接着做这个事情,环卫又是刚需,要求会越来越高。我认为城乡环卫未来会有个彻底改变,一方面是清扫以人为主变成以机械为主,这样一来所有的设施都要改变;另一方面作业方式,人员的管理问题,一个县城300-500人,管理不容易,将来靠机械化,互联网的手段就可以在线上管理这些环卫作业。我们现在就正在做环卫入口,包括再生资源、物流、移动广告,我觉得很快1-2年之内就可以做起来。现在大家说的比较多的,包括检测数据、污染源、前期中期后期数据的利用,如果哪一天全部开放的话,对产业的形态包括技术都会是一个颠覆,但是估计没那么快。

问:请问目前在做的是前期的测试运营还是试点?

 

答:这个做试点没有用,如果光是一个APP没有用,它是个很系统的东西,包括架构、输送、回收、仓储都要去做好。做一个APP很简单,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一个线上的平台,QQ电脑手机线上的平台,当然线下也做,包括再生资源汇集到那里去、仓储加工交易的环节怎么安排等等。这些都需要做开发,光收一个塑料瓶或者电子产品肯定不行,还要和物流公司合作,和废品站以及小区的管理部门合作,比如哪些地方先做哪几类废品,不是一点点东西就可以做的,只做一个环节没有价值。

问:未来环保产业会不会出现寡头垄断的局面?

答:“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肯定会有很大的改变,不光是技术。产业积累到一定阶段之后,市场的要求越来越严,过去差不多就可以了,现在要求越来越精、越来越专,还要稳定可靠。未来市场机会肯定还是很多的,但主要会集中在提升改造更新换代。

未来还是会两极分化,巨头实际上不是去做细分领域,这还不像互联网领域做细分,几十个亿百八十个亿的市场,几个巨头去做价值不是很大。当然大的公司肯定会越来越大,并购在大板块上去整合,比如整合上下游的链条、固废的处理规模。过去,技术上没有优势的淘汰起来很难,未来要求越来越严格,不太过硬的技术就会淘汰。如果技术还可以但是市场也越来越激烈,需要有些外部力量和资金做一些整合,也有可能出现行业生态链上的整合,比如一些产业是可以协同的,在做这个的时候顺带把另外一个事情做了,比如废水和废渣,是两种技术,但是可以通过某个资本纽带结合在一起。未来对资金创新技术的研发投入会增加,并购还是来自大品牌的资源并购。

问:到目前为止,为什么环保行业没有出现特别大的并购案例?

答:未来会有,需要一个阶段。并购不光是数量多,还是需要一定的成熟度。为什么过去对环境方面的要求不高,技术产品服务企业管理没有达到很高的高度,你说企业不行谈不上、说企业很有价值也不好评估,但是随着市场越来越严要求越来越高,这些企业逐步分化的时候其实是可以区分出来的,就是它有并购价值,并购完了再并购。像污水处理,已经完成好几轮了,污水处理的市场化率已经达到60%-70%甚至更高了,有些企业已经完成了两轮了,实际上我们污水处理市场化也才十来年。

问:怎么看待外来者的入侵?

答:这个行业大部分都是外来者,因为行业很热,一直都有很多人进来。现在讲别人是外来者,时间再早一点我们都是外来者,十多年前首创都是外来者。现在很多央企都在储备资源进入这个行业,说明大家都看好这个市场,另外这个市场有比较大的外来力量,对整个产业的技术管理升级有很大帮助。一方面这些企业没那么容易,现存的企业已经有一定的规模了,不乏很多有实力的高手,不是一阵风就可以吹倒的。如果是原来做别的行业现在进来做这个挑战是很大的,你凭什么打败这些竞争对手?你说有钱,有钱的比你多;你说有技术,行业里面有那么多企业是通过技术实力验证的;你说你有其它资源,不一定这个资源就是你的。当然也不能说完全没有机会,这个产业没有说谁一定能成功或者不能成功,原因是很综合的,有的人没有耐心,有的人一直坚持下去可能最后成了。反过来互联网企业进入这个领域我是基本完全不看好,几乎没有机会。比如百度做曾经做快搜,就是在线检测,很多人在做,基本不看好,因为我们是搞这个行业的,这是极其复杂的系统,光找一个点没有价值,这个检测与在什么位置有关、与仓储运输和处理有关,没有标准,不容易做。

问:您如何看待污水处理能耗高的问题?

答:污水处理能耗高,过去有两个因素没有引起重视:第一个还是用户要求比较粗犷,第二个是监管比较松。没有那么严格的时候,大家对这些东西不敏感,未来肯定会很敏感,污水处理能耗是很重要的因素。一个是能耗,一个是资源化,比如变成再生水以及里面有用的物质。第一步很容易降耗,比如工艺上的优化,原来很粗犷,包括流程选择、匹配、运营工况,污水工业排放没有周期性,忽高忽低,量的变化也比较大。今后要有针对性,能耗高的水量大的,可以采用合同能源管理。北方采暖用地源热泵,将来有些我们在做北方区的小型设施的时候怎么样保温很重要,包括选设备、材质,下一步机会很大。

问:现在提出了新概念水厂,产业界对此如何评价?

 

答:真正实现为时尚早。提了有一两年的时间了,我觉得一个新概念的实现起码需要10年或者更长时间,可能过程中技术研发和产业政策方面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改变现在这种粗犷的做法技术会出现,等到某一天量变转化成质变时就已经变成新概念水厂了。这一天是需要学界和产业界一起推动的,产业界比较现实,学界可能比较理想化,实际上最终可能没有经过路径就改掉了,过程中一些革命性的比如材料技术新的技术就出现了,慢慢走就是了。现在不完全是学界,产业界也在结合起来了,这个阶段学界推进力度更大一些,产业界很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应用起来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政府和老百姓买单,否则强推是推不动的。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