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德国坚决关闭在役核电站 不惜代价

日期:2015-07-14    来源:中关村在线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7/14
1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关闭 能源安全

四年前,日本福岛核电站在3·11大地震中受损,后续的灾害防预治理过程中,又发生了核污水泄露,至今仍未彻底根除。与此同时,作为为数不多的掌握核心技术并兴建了大量电站的德国,时任总理默克尔在福岛事故3天内做出决定,暂时关闭1980年以前投入运营的七座核电机组,随后又宣布,到2022年,停掉全部的24座,完全弃核。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德国核能占总发电量中所占比例约为1/4,这一数据在巅峰时的上世纪80年代曾高达30%。上月底,德国现存最老的格拉芬赖因费尔德核电站正式关闭,由此将迈开在役核电站的关闭大幕,接下来是巴伐利亚州贡德雷明根核电站。

如此果决的弃核,也让外界担心德国的能源安全,他们做出决定时回应媒体称,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等)的发电量将在2030年达到50%。2050年达到80&。而目前,该比例是27.3%。据界面报道,德国工业联合会曾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德国若关闭境内在役核电站,德国每个家庭的电费一年将上涨200美元(约合1241.48元人民币)。

不过,德国显然并没有打算反悔。

相较之下,中国的“核电”仍是重点投资建设的项目,甚至还被和“高铁”一并称作中国经济的“双龙”。而我国自主第三代核电工程“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正在福建福清兴建,官方称赞她的安全性,“大型飞机撞击都不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