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瑞典计划用15年时间成为首个不依靠石油的国家

日期:2006-04-14    来源:中新网  作者:章田/远山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4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瑞典计划 油的国家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能源利用上,瑞典走在了所有大国的前面,该国正计划用15年时间成为世界第一个不依靠石油的国家,而且还不需要增建核电厂。

    该计划由瑞典政府内一个包括了产业家、学者、农场主、汽车制造商和公务员的委员会共同拟订,将在几个月后提交议会。瑞典政府昨天表示,该计划的用意是将瑞典所有的化石能源替换为可恢复的能源,以减少气候改变对经济的危害和石油缺乏导致的物价上涨。

    瑞典可持续发展部部长萨赫林说:“我们对石油的依赖将在2020年结束,这意味着所有房屋不再依靠石油来取暖,所有司机不再依靠汽油。”

    瑞典经济曾在上世纪70年代遭受油价上涨的打击,如今该国几乎所有的电力都来自核能和水能,仅在交通上依靠化石能源。过去10年中,瑞典已将所有取暖转换为依靠地热和废热。上世纪80年代的一次全民投票决定将核电厂也加以淘汰,但该计划尚未完全实施。

    抛弃石油将使瑞典在世界“绿色联盟”中名列榜首。在其他国家中,冰岛计划于2050年前使其全部汽车和船只用氢驱动,这种氢产生于可恢复能源所发的电。巴西则计划于5年内依靠主要从甘蔗中产生的乙醇驱动其80%的运输船只。

    上周,美国总统布什令人惊讶地表示:美国过度依赖于石油,应该大规模减少从中东的石油进口。目前美国正计划大量增加核电厂。英国也有类似的计划,但一份最近的调查报告显示,这个拥有欧洲最丰富的风能、波浪能和潮汐能的国家未能对它们加以很好的利用。

    瑞典能源部的官员表示,他们希望石油委员会能够提供更多的建议,以利用该国发达的森林资源制造生物能源,并进一步利用风能和波浪能。至2003年,瑞典使用的26%的能源是可恢复的,仅有33%来自石油,这与1970年的77%形成巨大反差。

    目前,瑞典政府正与萨博和沃尔沃两大汽车商合作发展使用乙醇和其他生物能源的轿车和卡车。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