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石化油服开发页岩气打造品牌

日期:2015-07-13    来源:光明科技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7/13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油服 页岩气

7月7日,中国石化宣布涪陵页岩气田钻井总数突破百万米,日产气能力突破千万方,页岩气商业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果。近三年来,石化油服调集优秀队伍和技术装备,全力组织“重庆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工程会战,边探索、边创新、边集成,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发展之路,技术装备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页岩气工程技术系列化、标准化、配套化和产业化,石化油服页岩气开发品牌初步形成。

2012年11月,焦页1HF井获重大突破,成为中国第一口投入商业开发的页岩气井。2013年9月,国家能源局批准设立“重庆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2014年4月,国土资源部宣布设立“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查开发示范基地”。涪陵页岩气田一期产能建设计划兴建钻井平台63个,钻井253口,2015年底建成产能50亿方。2014年3月,中国石化在香港宣布:计划2017年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田。

面对国家和中国石化页岩气开发的重要战略规划,石化油服争做勘探开发主力军,成立会战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石油工程队伍的资源优化配置,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各专业事业部融入施工现场靠前协调支持,优化配置装备队伍,解决突出问题,为页岩气田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别是今年以来,石化油服加大优快钻井技术推广应用力度,优选9个平台开展“井工厂”钻井施工,优化钻机运行安排,安排单平台双钻机,钻井时效进一步提高。截至6月底,钻井总进尺达100万米,创造了国际页岩气钻井开采领域新纪录。累计开钻246口,完井190口,完成试气132口,日产能达到1200万方,实现了优质高效、安全绿色开发。

与此同时,石化油服开展了优快钻井、大规模分段压裂、泵送桥塞与射孔联作、连续油管作业等技术攻关研究及先导试验,研制了复合桥塞等装备与工具,掌握了长水平段水平井钻井、综合配套页岩气储层识别与地质综合评价、含油钻屑处理、压裂液回收及再利用等技术,形成了适合涪陵3500米以浅页岩储层的钻井、测录井、压裂试气工程等五大技术系列,24项关键技术,82项单项技术,专利授权104项,形成标准规范49项。钻井技术总体实现自主化,鱼钩型井身轨迹优化技术成功解决了涪陵地表条件远比北美复杂的难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熟并大规模应用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油基钻井液技术,确保了页岩储层的安全高效施工。测录井工程技术方面,成功研制的多级射孔设备和长水平段牵引器,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实现完全替代;随钻伽马地质导向和自主知识产权的MGA-700页岩气录井综合评价系统,使井眼轨迹尽可能在储层“甜点”区穿行,提高了单井产能。在压裂试气工程技术方面,采用的“井工厂”压裂施工模式比单井模式作业效率大大提高,整体作业效率提高30%;自主攻关的泵送桥塞与多级射孔联作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工艺、工具的国产化和系列化。石油工程纪录不断刷新,钻井周期最短37.02天,单次压裂最大施工液量183155.5方,单次最大加砂量5152.8方,一趟管柱钻磨桥塞17个,牵引器爬行最长距离2105米,完井测井工时最短时间12小时。

石化油服承建的国内首条大口径、高压力页岩气外输管道涪陵—王场管道顺利建成投运,“涪气”正式外输,输往华中、华东地区的千家万户。

页岩气发展方兴未艾,石化油服将秉承“市场是根,服务是魂,效益是本”的发展理念,紧紧依靠技术创新驱动内涵发展,在保障涪陵100亿方页岩气产能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巩固和发挥品牌效应,积极开拓其他区域页岩气开发工程技术服务市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