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新疆成为能源综合改革试验田

日期:2015-07-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7/10
08: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天然气 新疆石油 新疆页岩气

国土资源部7月7日发布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公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国土部决定对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在中国境内进行公开招标出让,共计6个区块,承诺勘查工作量多的企业将中标。此举标志着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有望结束油气上游领域长期以来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

新疆作为中石油的先行试点地区,改革步伐将加速推进,中石油集团未开发的新疆油气田股权,有望引入新疆兵团、当地国资共同开发。

总体来看,此次新疆6个油气区块的勘查开采改革试点,将为民营等社会资本的介入打开市场空间。拥有油气勘探经验的设备制造、运营等相关企业,将获得介入上游资源开发机遇。

新疆作为与中亚、俄罗斯接壤的区域,不论是本地资源开发,还是进口油气,都具有天然优势,也给当地上市公司带来市场扩容机遇。按照国土部通知,投标人要求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且为内资企业,中标企业在转入油气开采阶段时应在新疆注册公司。目前新疆当地企业广汇能源,已获得商务部下发的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去年进口允许量为20万吨。2015年一季报显示净资产规模逾100亿元,满足此次油气区块勘查的投标资格要求。

据报道,本招标出让勘查区块的勘查许可证有效期为3年3个月。国土部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区块勘查发现油气资源,在满足环评等系列要求后,可申请将探矿权改为采矿权,实质性进入油气资源开采领域,打破国有石油公司垄断的经营局面。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下,油气改革将从下游销售、中游管道,延伸至垄断程度最高的上游勘探领域。新疆作为油气改革的领头羊,在常规油气和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开发方面,将获得更大的政策宽松度,当地油服企业可以通过混合所有制模式,全产业链参与油气开发,分享千亿级市场规模。另外,美国能源信息署此前预计称,中国的四川盆地和塔里木盆地拥有可开采页岩气资源145万亿立方米,希望页岩气开发整体向中国转移。今年9月中美首脑峰会有望谈及此事,而新疆也可能成为中美页岩气合作开发的重要试点区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