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我国油气产业如何从全产业链放宽准入

日期:2015-07-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7/07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产业 油气改革 油气企业

我国油气产业当前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莫过于油气行业市场集中度高、垄断现象突出,何况这种垄断现象不仅在某个环节存在,而是从上游到下游整个产业链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与新电改方案在放开准入方面侧重中下游环节不同,油气产业应主要侧重在上中游环节放宽准入。

新电改方案出台后,油气产业改革自然就成为业界新的期待。未来油气产业如何改?重点改什么?社会各界存在诸多讨论,但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是主张改革矿权制度还是主张管道业务独立,无论是主张从母公司剥离油服业务还是主张现有油气企业合并,未来油气改革始终都绕不开一个核心议题:如何放宽市场准入、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问题。基于此,近日国务院批转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及,要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

笔者认为,“从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这个崭新提法可以说抓住了当前油气产业要害,点明了未来油气改革的重点和方向。

根据近些年我国三大油气企业的数据测算,我国石油产业无论是上游产业还是下游产业的CRn(ConcentrationRatio,行业集中度)指数一直以来都大于70%,属于极高寡头垄断竞争的市场结构。

对于产业垄断形成的原因,经济学家曼昆根据进入障碍将垄断划分为三类:经济性垄断、自然性垄断和行政性垄断。其中,行政性垄断是指政府利用自身资源或权利,通过一系列行政手段、行业经营规章制度和行业准入限制的法律法规等对行业准入实施的管制,设置市场进入壁垒、限制市场竞争对手的行为。对于我国油气行业来说,当前的垄断不仅有自然性垄断的原因,更有行政性垄断所导致的行业垄断。比如对原油开采生产环节的限制、对原油炼化环节的限制、对成品油流通环节的限制、对原油进出口环节的限制,等等。

与电力、煤炭等其他行业一样,油气产业也存在市场制度不够完善、市场主体不够健全、价格机制不够顺畅、管理和监管机制不够科学、政府职能越位、缺位、不到位频现等诸多矛盾。比如原油进口环节的垄断、原油勘探开采环节的垄断、原油加工环节的垄断、成品油生产与销售环节的垄断、油气管网运输环节的垄断。

按照产业组织理论,市场结构主要有完全竞争、垄断竞争、寡头垄断竞争以及完全垄断四种类型。而市场集中度则是对整个产业的市场集中程度进行测量的指标,用于衡量产业中企业的数目和规模分布,能反映出产业中市场垄断和竞争的程度,因此,我们可通过对油气产业市场集中程度的测算来客观地描述油气产业的市场结构,主要采用CRn指数。CRn指数是指某产业中规模最大的前几家企业的销售额、产出总量、职工人数以及资产总量等指标占整个行业总值的比重。

在世界范围内,大多数国家的油气产业都具有很强的垄断性,但是这种垄断性并不是行政性垄断,而是市场激烈竞争的结果。可以说,政策性垄断直接决定了我国油气产业的市场结构,尤其是对油气资源开采市场的准入限制直接导致了我国油气开采市场的高度集中。而上游油气开采市场的高度集中直接限制了下游各个环节的竞争,导致了油气产成品的供需失衡和油气市场定价机制的低效率。此外,政策性垄断制约了民营企业在油气产业的发展壮大,不利于促进竞争和提升整个油气产业的经营效率。

与新电改方案在放开准入方面侧重中下游环节不同,油气产业应主要侧重在上中游环节放宽准入,包括:在油气勘探开采及进口环节形成有序竞争格局、在上游环节创新油气资源开采的经营模式、放开油气进口限制、实行油气进口多元化等。(作者系中国经济学会理事)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