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知识 » 综合能源知识

致密气是现阶段非常规天然气发展最现实选择

日期:2015-06-0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孙贤胜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6/01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致密气 页岩气

致密气(Tight Gas)是指聚集在地下渗透率小于或等于0.1mD(毫达西)致密砂岩储层中的天然气。我国致密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丰富,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如果能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致密气开发技术进步和扩大经济可利用规模,我国完全有可能用20年左右时间,使致密气和页岩气总产量与常规气基本相当。

相于页岩气、煤层气,我国致密气具备诸多优势。首先,致密气资源量比较可靠。据中国工程院评价,我国致密气技术可采资源量9~13万亿立方米,中值11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天然气可采资源量的22%。

其次,开发致密气技术较为成熟。致密气属于砂岩气,我国在砂岩地质条件下勘探开发油气的经验相对丰富,已基本掌握致密气开发的系统配套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且目前致密气已具有一定规模的产量。

第三,致密气开发利用配套设施相对完善。我国大部分致密气资源分布在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国有公司的现有油气区块内,在开发上可以有效利用已有的多种设施,可有效降低开发成本,缓解投资压力。而煤层气、页岩气区块往往需要新建大量配套设施。因此,发展致密气是现阶段我国发展非常规天然气最现实的选择。

2013年,我国致密气年产量达到340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天然气总产量的29%,已成为天然气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而经济性较差,是目前致密气开发的重要制约因素。以鄂尔多斯盆地苏里格和四川盆地须家河组气田为例,在现行天然气价格和技术水平下,由于单井产量偏低、开发成本高、经济效益很差甚至亏损,造成至少一半以上的致密气储量基本没有动用。国内致密气勘探、开发成本普遍高于煤层气,是常规气藏的2~4倍,需要通过技术进步推动和优惠政策扶持以有效降低成本,扩大经济可利用规模。

对致密气勘探开发采取有力的扶持政策,能够有效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加速核心技术研发,促进致密气产量大幅增长,从而能够有效缓解我国天然气的供需矛盾,并为页岩气的规模有效发展赢得时间。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制定致密气标准。美国提前5年在扶持措施出台前就制定了致密气技术性标准,并以此作为是否给予生产商税收价格优惠和开发技术政策的依据。我国已颁布实施《致密砂岩气地质评价方法(SY/T 6832-2011)》行业标准,但考虑到我国致密气与常规气混合共生、实际生产中很难独立切割的特点,建议将致密气比例在70%以上的气区,整体按致密气对待,并将致密气划入非常规天然气范畴,进一步细化评价标准。

第二,刺激技术进步。加大国家在致密气等非常规资源开发方面的科技投入,设立相应的重大科技专项,并鼓励油气企业加大相关研发投入力度。通过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降低致密气开发成本,扩大经济可采储量规模,提高致密气产量。

第三,实施差别化财税政策。在一定时限内,可借用煤层气优惠政策,或对致密气销售实行增值税部分返还的反哺政策,激励致密气快发展。对致密气勘探开发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自用设备(包括随设备进口的技术),按有关规定免征关税或进口环节增值税。同时,积极利用价格杠杠促进致密气开发。

第四,建立致密气开发示范区。选择条件较为成熟、产量可能达到一定规模的致密气开发项目,建立与页岩气、煤层气类似的国家级致密气开发示范区,为加快致密气开发,创新技术,建立完善的规范、标准,形成有效的监管积累经验。同时,坚持以我为主和为我服务的原则,积极实施开放政策,选择部分难采致密气区块与有经验、有实力的国外公司合作,加快致密气开发利用。

第五,加强非常规天然气行业监管。适应非常规天然气发展趋势,加强行业监管。鉴于政府部门监管力量不足,建议在政府统一规范下,委托行业协会组织专门力量,对致密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实施技术监管服务,确保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落到实处,营造良好的生产和市场秩序,实现安全生产、清洁生产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孙贤胜系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姜学峰系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本文选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产业重大问题研究汇编2015》)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