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中国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导报

新能源汽车再迎政策利好

日期:2015-05-16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5/16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低碳环保理念

新能源汽车再迎政策利好,公交车新能源化加速推进。5月14日,财政部、工信部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通过调节2015-2019传统燃油公交车和新能源公交车的补助政策,加速新能源公交车对传统燃油公交车的逐步替代。我们认为此次新政是3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基础上进一步发酵,在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广新能源汽车”和2015年50万辆新能源车保有量目标完成率仅26%的三重背景下,更多新能源汽车刺激政策有望加速推出。

新政大幅上调新能源公交占比要求,逐步实现将传统公交补助向新能源公交转移。本次新政的亮点在于:(1)大幅提高新能源公交占比要求:新政要求污染重点区域和重点省市2015-2019年新能源公交占比分别达到40%、50%、60%、70%和80%,中部省和福建省25%、35%、45%、55%和65%,其他省10%、15%、20%、25%和30%,较2014年新能源公交客车销售占比19.5%(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和《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对至2020年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和京津冀地区新增公交、出租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中新能源车占比不低于30%和35%的规定大幅提升;(2)明确降低对传统燃油公交的成品油价格涨价补助:新政规定2015年-2019年公交成品油价格涨价补助分别较2013年下降15%、30%、40%、50%和60%;(3)通过对未达标城市传统燃油公交补助扣减和达标城市新能源公交补助奖励,进一步完成部分传统公交补助向新能源公交的转移:新政若城市新能源汽车占比未达到目标要求,扣减当年成品油涨价补助20%;若达到目标的城市,按车长给予新能源公交车每年2万-8万不等的运营补助。

更多政策提振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在现有高增长基础上进一步加速。4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8320辆,同比增长123%,环比增长15%,前四月累计销量27405辆,同比增长166%,虽然本次新政针对城市公交,亦验证了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明确支持的态度,未来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促进政策如过路过桥费减免、优先上牌、碳排放交易制度推出,有望继续提振新能源汽车高增长势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