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中巴经济走廊:经济发展、能源护航

日期:2015-04-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4/28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巴 经济走廊

460亿美元投资、51份双边协议对巴基斯坦意味着什么,将为该国经济发展及能源供应带来怎样的影响,本报记者采访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刘宗义和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亚敏。

记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启动对巴基斯坦意味着什么?

刘宗义:一直以来,巴基斯坦能源和电力供应不足,油气对外依赖度较高,国内电力设施相对陈旧、发电效率低下,严重阻碍着该国经济发展。

习主席此访的重中之重是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这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旗舰项目,也标志着两国从过去侧重战略安全合作转变为战略安全与经济发展并举,将两国关系推升到一个新高度。

对于巴方而言,这一系列合作不仅能改善其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更能有效缓解能源短缺,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高起到显著的作用。

记者:能源项目是中巴合作的重点,这对保障巴基斯坦能源供应发挥怎样的作用?

刘宗义:巴基斯坦油气资源比较匮乏,少量油气储备也尚未提上开发日程。目前,巴基斯坦50%的能源需求依赖水电,油气对外依存度高达70-80%,电力缺口达60-70%。

中巴电力合作将在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上发挥显著作用。中国还将投入巨资建设从伊朗到巴基斯坦的油气管线,该管线曾因为美国制裁伊朗而迫使巴基斯坦放弃。

周亚敏:能源供给的全面紧张是巴基斯坦在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上面临的突出问题。与中国能源合作将为巴基斯坦提供资金、技术以及管理支持,将带动能源相关产业繁荣,通过可靠的政治互信确保稳定良好的发展前景预期。

单就巴基斯坦能源行业而言,与中国合作能获益很多:首先,有助于油气管线的建设,切实缓解国内油气供给缺口持续扩大的压力,保障化石能源供给和安全;其次,有助于增加发电量、改善电源结构、强化电网系统、提高供电质量、降低供电成本;最后,有助于提高能源利用技术水平,特别是在高效安全利用核能和大规模开发可再生能源等方面。

记者:目前,中国企业投资巴基斯坦还面临哪些障碍?未来还应注意哪些问题?

刘宗义:中国赴巴投资以国有企业为主,因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个示范样板,涉及大量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做得最好的就是我们的国企,这并不是说私企没有机会,但国企投资是中国对外投资的基础和开路先锋。

中国企业赴巴需要注意如下问题:首先,必须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做到公开透明,特别要注意环境问题和社会保障问题。这要求我们对走出去的私企进行制度规范,也要求巴方对中国企业按照当地法律和风俗严格要求,不能因顾及中巴友好关系,就对中国企业放松管理。

中国企业也应该注意与巴基斯坦国内各大政治经济集团处理好关系,与当地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的沟通,同时必须切实做到投资和项目惠及普通民众。

巴基斯坦国内安全局势也是两国经济合作的重要挑战,但巴方就此已经下了非常大的决心。中国企业入驻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巴基斯坦之所以动乱,恐怖主义、分离主义盛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经济发展落后,而中国企业进入能改善这种状况。

记者: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巴两国首次尝试合作的领域,中巴气候变化合作有什么特殊意义?

周亚敏:目前,巴基斯坦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中国的4%,该国尚未明确提出减排目标,拟在年底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上提交草案。

巴基斯坦环保部门表示,近3年,洪水对巴造成了约1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有22.8%的国土面积和49.6%的人口面临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有研究表明,巴基斯坦是最容易受到极端天气伤害的四个国家之一。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灾害的经验正逐渐丰富,中巴气候合作将帮助巴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并使中方的成功经验和实践做法在南亚传播,有助于实现“一带一路”的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目标。

记者:此次合作是否如某些西方国家认为的那样,是中国借国有资本增强在亚洲的影响力?

刘宗义:中国和巴基斯坦是“铁哥们”,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关系十分特殊,是利益共同体,也是发展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中国国企入驻巴基斯坦有着自身的现实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巨大、投资周期长、回报率低,对中国来讲,能承受这些的只有国企。

另外,由于巴基斯坦国家形势不稳,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其他外资不敢进入。随着中国资本大量涌入,将带动亚洲新兴国家和西方国家的投资,对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吸引外资都起到带动作用。

不得不提的是,虽然中巴经济合作没有针对印度的意图,但中巴深化合作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使印度压力倍增:相比中巴460亿美元投资,中国对印度只承诺投资150亿美元;印度甚至认为,中巴间的某些合作项目涉及前者主权,比如克什米尔水电站建设;中国将向巴基斯坦出口核电项目,也牵动了印度敏感的神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