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电力企业一季度运营态势及建议

日期:2015-04-21    来源:华电集团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4/21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量 电力 电力企业 核电

2015年一季度,全国发电量累计完成12699.68亿千瓦时,同比降低0.60%,增速较上季度下降2.03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全国发电量完成4389.61亿千瓦时,同比降低4.33%,增速较2月份提高 3.71个百分点。

分类别看,水电、火电、核电分别完成 1790.17、10120.44、329.46亿千瓦时,分别同比增长 14.47%、降低 4 . 9 6 % 、增长 2 7 . 4 8 % 。分区域看, 华东( 2 . 3 7 % ) 、西北(1.33%)两个区域电网用电量同比正增长,东北(-2.32%)、华北(-2.12%)、华中(-1.37%)、南网(-0. 48%)等四个区域电网同比负增长。分省看,16个省级电网用电量同比正增长,增幅前5 位依次为: 西藏( 2 2 . 7 9 % ) 、新疆(11.76%)、海南(7.87%)、浙江(3.51%)、上海(2.56%);17个省级电网用电量同比负增长,降幅前5位依次为:山西(-6.29%)、青海(-5.88%)、甘肃(-5.80%)、冀北(-5.62%)、贵州(-5.36%)。

中央电力企业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

国家电网一季度售电量8 2 5 1亿千瓦时,同比减少0.2%,2009年(-3.4%)以来一季度售电量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营业收入5022.2亿元,同比增长 1.8%,增速同比下降 4.3个百分点;利润189.2亿元,同比增长2%。南方电网一季度用电量176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8%。

中国华能一季度国内发电量同比下降7%,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1%。中国大唐一季度发电量完成1200.7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1%;利润40.02 亿元,同比增长18.2%。中国华电一季度发电量113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3%;销售收入483亿元,同比下降5%。中国国电一季度发电量1192.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32%;实现利润总额59.1亿元,同比增长13.65%。中电投集团一季度发电量929.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8%。

中广核集团一季度上网电量220.7亿千瓦时;营业收入89.0亿元,同比增长7.2%,完成当期计划目标的93.7%;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11.66%。中核集团一季度核电发电量18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1%。

企业反映的主要问题

用电量增速低于预期,增量用电需求缺乏有效支撑。预计二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 2.1%,上半年增长1.2%,增长仍然较慢。一季度,国家电网经营区累计申请业扩报装容量同比增长1.7%,其中大工业同比减少11.9%;累计完成业扩报装容量增长3.3%,其中大工业同比减少20.1%。南方电网区域业扩报装实增容量730万千伏安,同比下降18.5%,其中大工业实增容量同比下降215.8%。

区域性窝电和缺电同时存在。由于外送通道能力不足、接入建设滞后、本地消纳较小等因素影响,西南地区存在弃水,三北地区存在弃风弃光等问题。中国大唐2014年弃水电量16亿千瓦时;中电投集团一季度新疆区域弃风电量1.53亿千瓦时、弃风率34.93%,弃光电量6380万千瓦时、弃光率30.16%,而海南5月份最大电力缺口90万千瓦左右。

电力体制改革带来新的挑战。电力体制改革将重构电力企业商业模式,发电、售电市场加快培育和建立,给企业经营管理带来新的压力。电量计划逐步放开,市场竞争电量加大,交易电价下降预期加大,发电机组利用小时不确定性增加;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将对电网企业收入规模和现金流产生影响;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也将影响电网企业市场占有率。

大用户直购电、自备电厂等不规范运作影响企业正常经营。1-2月国家电网经营区自备电厂自发自用电量6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5%,影响国家电网公司售电量92亿千瓦时,售电量因此少增1.7个百分点。部分省份政府干预电力直接交易,指定交易方、交易量价等,强制发电企业单边降价。中国大唐2014年直供电交易电量73.06亿千瓦时,平均每千瓦时降价2.7分,给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

电价下调和环保改造等增加发电企业经营压力。近年国家已两次下调火电电价,近日再次下调了火电上网电价,而发电环保排放的要求越来越高,环保电价不足以补偿增加的成本,影响了企业经营效益。

有关建议

积极稳妥出台改革配套措施。《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对于解决电力行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建议考虑行业发展情况,征求电力企业意见,出台有关推进电价改革、发用电计划、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配套措施与实施细则,并给出时间进度安排,有利于监督各责任主体积极试点、落实、推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

继续对农村电网发展给予政策资金支持。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继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由于农网建设投资大、收益率低,建议继续对农村电网发展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将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项目全部纳入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对农网投资实行长期低息贷款或政府贴息。出台全国统一的电能替代支持政策。建议国家层面出台统一的电能替代项目配套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等政策,对选用节能环保设备进行必要的经济激励,加强对电能替代的支持和推广应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加强对电能直接交易的监管。在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开展直接交易时,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确保双方能够自主谈判协商确定电量和电价,减少地方政府的行政干预行为,特别是要杜绝地方政府搞优惠电量强制摊派行为。

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扶持力度。加快云南、四川等省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消除水电窝电现象。尽快形成辅助服务交易机制,对调峰调频及旋转备用等服务实行市场定价。提前考虑和安排可再生能源的电量消纳问题,并出台政策鼓励电力用户使用一定比例的清洁能源电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