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重启沿海核电站建设是现实选择

日期:2015-04-03    来源:人民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4/03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重启沿海核电站 沿海核电站 核电站 红沿河核电站

3月29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开工建设,这是2014年中央提出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后的首个开工项目,成为我国重启沿海核电建设的标志事件。

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我国对全国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并暂停了新核电项目的核准。一批事故前已通过核准但未开工的项目也延迟开工。尽管部分专家和公众对核电的安全性、可靠性存在一定担忧,但我国应适度发展核电已经成为业界和学界的共识。

第一,增强能源保障能力,确保能源安全。我国化石能源供给短缺,2014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升至近6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30%。不仅如此,我国能源进口来源过于单一、通道安全缺乏保障的局面仍未彻底改变。适度加大核能开发是提升我国能源自给能力的重要途径。

第二,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而煤炭消费是我国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必须大力降低煤炭比重。与水电以及风电、太阳能发电等相比,核电具有稳定性强、经济性好等特点,在改善环境方面也有明显优势。

与其他国家相比,目前我国核电的比例还非常低,我国内地运行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010万千瓦,核电仅占我国发电量的2.2%。这一比例不仅远远低于法国的75%,也远低于全球约16%的比例。

第三,促进高端装备发展,推动核电“走出去”。近年,随着我国核电技术日益成熟,核电技术和装备出口已经成为与高铁技术并驾齐驱的拳头产品。目前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方面已拥有两大自主品牌——华龙一号和CAP1400。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核电站建设周期更短、成本更低,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通过一批三代核电项目的建设和运行,可以更好地打造核电领域的中国品牌。

在公众担心的核安全问题方面,我国一向把核安全放在和平利用核能事业的首要位置,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记录。福岛核事故后,我国停建所有基础建设中的核电站,并全部改用三代核电技术。三代技术的安全指标已在二代基础上大幅提高。当然,核电站的运行并不存在绝对的安全,但就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重启沿海核电建设、适度发展核电是我国的现实选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