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龙源电力集团召开2014年业绩发布会

日期:2015-03-27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3/27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龙源电力 龙源电力集团

3月25日,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召开2014年度业绩发布会。2014年,龙源电力在国电集团和公司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经营发展形势新常态,强化经营管理,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2014年,公司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是全面深入挖潜增效,企业经营持续向好。2014年,面对风资源大幅下降的不利形势,公司多措并举挖掘企业盈利潜力,对内严控成本费用,对外加强市场营销,实现利润稳中有升,全年取得营业收入179.80亿元人民币(扣除特许权项目建设收入),与2013年基本持平;实现除税前利润40.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0%,归属股东的净利润25.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7%,每股收益0.3183元人民币。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货币市场形势,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加强集约化融资管控,全力筹措境内外低成本资金,成功发行短期融资券、四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所属雄亚投资有限公司在境外成功发行美元债,全年资金成本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二是狠抓电量提升工作,风电生产指标保持行业领先。2014年以来,公司建立多层次、全方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安全生产能力建设,实施设备在线安全状态监测,加大安全事故预防和整治力度,推行安全标准化管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2014年,公司不断深化电量对标,细化电量考核,多措并举应对限电,同时扎实做好“两降低两提高”工作,创新维修成本管控机制,不断降低维修保养费用;强化设备运行分析,不断降低风电场厂用电率;全面推进设备优化,不断提高机组发电性能;创新设备管理,不断提高机组可利用率,各类生产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2014年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333.88亿千瓦时,其中风电发电量230.88亿千瓦时,在风资源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同比增长5.28%;

三是加快抢占优质资源,发展优势保持领先。2014年公司进一步加快抢占优质资源的步伐,同时不断加大前期工作深度,发展质量全面提升,风电开发布局持续优化。全年核准风电项目2642兆瓦,其中非限电地区占比达到94%,项目所在区域不断扩展,在广西实现“零”的突破。截至2014年底,公司已核准未投产风电项目达6.5吉瓦,加之列入国家规划或计划未核准风电项目共计9.6吉瓦,后续发展势头强劲。公司开创合作开发模式,加强与国电各分子公司及地方知名企业的合作开发,充分发挥龙源电力的专业平台优势和对方的属地区位优势,实现共赢发展,截至2014年底,累计新增合作开发项目26个,涉及山东、重庆等9个省(市、区),容量2273兆瓦。2014年,国家出台海上风电电价政策并下发《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公司列入上述建设方案9个项目、2049兆瓦,占比19%,位居全国首位。

四是坚持精细化管理,工程建设提质提速。2014年,公司强化工程精细化管理,提前安排招标工作,加强工程进度管控,创新供货协调机制,全面完成全年风电投产任务。2014年,公司新增风电装机1632.7兆瓦,截至2014年底公司风电控股装机容量达到13543兆瓦,为2015年成为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树立精品意识,严控工程质量,所属江苏如东潮间带风电项目、云南马塘风电项目被评为“国家优质工程奖”。公司严控工程造价,在招标阶段合理设置最高限价,严控设计变更,在征林征地、基建人工成本大幅上升的前提下,全年工程造价同比基本持平。

五是加快“走出去”步伐,海外业务实现新突破。公司所属加拿大99.1兆瓦项目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克服环境评估诉讼、送出线路建设受阻、极寒气候影响等诸多困难,于2014年并网发电,实现了公司海外在运项目“零”的突破,公司也成为首个在海外自己投资、自己建设、自己运营风电项目的国有电力企业,开发和建设该项目过程中共创造了400多个就业岗位。公司所属南非244.5兆瓦风电项目已同南非能源部和南非电力公司分别签署项目执行协议、购售电合同和指导协议,已获得开工前所需的主要资质文件,目前已顺利完成融资关闭,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在未来的海外项目开发过程中,公司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积极稳妥推进项目开发,着力提高项目可行性研究的质量,确保投资收益,打造海外优质高效盈利项目。

六是加强关键技术研发,突出科技支撑作用。2014年,公司进一步健全科技管理和研发体系,强化本部技术中心办公室科技管理职能,统筹公司系统科技资源,集中优势力量组织技术攻关。获批成立国电风电技术中心,依托“两中心两所”,建立了产研结合的科研体系,规范管理制度,打造一流的新能源科技平台。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结合生产实际和发展需要,组织技术类企业深入开展海上风电安全监测与评价、风电场智能接入、分布式光伏性能测评等22项课题研究,圆满完成国家863等一批重点科技项目,江苏海上风电课题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另有5个课题分获国电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新增专利授权35项,获批行业标准3项。

七是其他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除发展风电外,公司协调发展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2014年,公司投产2个太阳能发电项目、22兆瓦。此外,公司积极回报社会,承担西藏全部地区、新疆和青海部分地区无电建设工作,完成全部户用系统发放工作,其中西藏地区在2015年将开展第二期无电地区建设工作,建设容量13.7兆瓦。截至2014年底,公司其他可再生能源控股装机容量达279.6兆瓦。

2015年,龙源电力将以国电集团“一五五”核心战略为导向,以“双提升”工作为抓手,坚持“八个注重”、追求“四个一流”,深入开展“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提升年”活动,强化经营管理,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优势发展,全面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新能源上市公司。为确保2015年经营目标的完成,公司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以风电“双提升”为抓手,强化存量资产经营;二是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优化增量资产开发;三是以创建一流为目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四是以团结和谐为根本,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