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上海电力推动《上海供用电条例》立法工作

日期:2015-03-27    来源:中电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3/27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体制改革 上海电力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上海市现行的电力地方法规、规章已难以适应当前形势的变化。为此,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积极推动市人大、市政府相关部门启动地方电力立法项目。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已将《上海市供用电条例》列为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2013-2017年五年立法规划的正式项目,并作为2015年立法规划12个正式项目之一,计划今年七月正式审议,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以需求引导立法,夯实立法基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并依据专业分工,设立规划建设组、生产运行组、营销财务组、法律综合组、技术标准组等五个专项工作组,负责条例具体条款的起草、立法资料和数据的收集和立法论证报告的撰写。组织各业务部门及研究机构开展立法需求调研,注重结合地区实际与企业经营难点,找准需要通过地方立法解决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在充分研究基础上,提出相关立法需求建议。公司先后开展4轮立法需求梳理,涉及电网规划建设、保护公共用电安全、实施节能减排战略、重要电力用户管理、供用电合同关系等90余个公司日常管理中的瓶颈问题,累计梳理立法需求80条。

创新立法研究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立法质量效率。推动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同意运用“4+1”立法研究模式开展立法工作,即成立了由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法工委、市政府法制办、市经信委、上海社科院法学所、上海市立法研究所等相关单位、研究机构组成的课题组。课题组针对立法草案中实践性、技术性强的问题,现场调研电网建设、生产、运营一线,专项调研广东、江苏、四川、河南、云南等省,会同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联合开展《国内外供用电制度比较研究》课题研究工作,对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西班牙、香港、台湾等国家(地区)立法情况及对上海市供用电立法的启示进行了实证分析,并依托上海电力法研究中心,课题组针对城市电力管理中的重点问题开展研究,累计形成17份专项论证报告。

建立全方位的沟通协调机制,逐步形成重点、难点问题的共识。通过与政府相关部门多层次、多纬度的沟通,增进了立法部门对电力行业的理解和认识,诸多电力生产运营中长期困扰公司的管理难题,已与政府相关委办局形成共识,并以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形式予以规范。2014年,为解决长期困扰公司的居民表前设施产权及维修管理问题,公司积极促请政府出台《关于本市住宅小区电能计量表前供电设施维护和更新改造的实施意见》,从源头上理顺上海住宅小区用电设施管理机制;在电网建设方面,公司积极促成政府规章《上海电网建设若干规定》修订完善,明确“塔基用地不征地”政策,彻底解决证照办理难、时间周期长的问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