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赵笠钧:新环保法标准是企业的警戒线

日期:2015-03-26    来源:新华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3/26
1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环保法 环保

史上最严格的环保法今年1月开始实施,新环保法的出台对于我国环境治理方面有了更严格的标准。

赵笠钧坦言,谈到最严格的环保法,其实这次主要还是对违法的执法更加严格。以前在环境标准方面,中国也有比世界上许多国家更严的标准,比如排放标准等等。那在这种排放标准之下,我们已经比世界有些国家严了,但为什么我们的环境问题还是这么严重?就是我们环境执法不严,环境法对违法成本制裁不够严厉,这就造成很多企业宁愿交处罚也不愿意治理。

“这次叫环保元年,就是因为新的环保法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对于很多企业来讲,以前如果不达标或者没有按照标准建立环境设施,地方政府出于招商引资或者经济发展的考虑,睁一只眼闭只一眼,现在企业觉得不可以这样了。”赵笠钧说,对环保的从业者来讲,我们也能感觉到这样的压力,如果你承担了环境设施的建设运营投资,你作为专业公司还不能把它做到很好的标准,达标排放,那从环保角度来讲也是承担很大的责任和风险的。

赵笠钧表示,环保是一个政策驱动的产业,现在提出全面治理水污染,其实还要政策配套。比如,推动水价机制的改革:一方面杜绝水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从源头开始控制水污染。在这种情况下,怎么通过水价机制改革,让民众形成对水的节约,这也是很重要。还有就是在污水排污费和污水治理费用以及水资源费机制上,定价机制上也需要做一些改革。

赵笠钧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推进第三方治理方面,如果启动了社会资本进来,那就变成第三方治理,以企业的行为来承接项目的建造运营,以后就会带来营业税、所得税的问题,这部分如果政府在建造运行管理就没有税负的问题,所以在税收上是需要完善的。如果政府从这几方面,不仅是提出污染治理的考虑,而且有相应政策的配套,我相信这样对社会资本的进入就会更好。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