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为了“美丽中国”共做加减乘除

日期:2015-03-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3/10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煤炭资源 节能减排 节约能源

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认为,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做一道“数学题”,归纳起来就是四个字:“加减乘除”。尤其在能源领域,保护环境的“加减乘除”体系应该至少包括——

做加法,就是加快开发利用绿色接替资源和可再生能源,加速煤炭资源清洁化利用。2012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风电、水电和核电等清洁能源占比约9%,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10%以上,这可以缓解中国对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依赖。

但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加速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我国的能源特色是煤,目前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近70%,在未来的二三十年仍将占到一半的份额,如果不采用高效的洁净利用技术,与石油和天然气相比,单位热量燃煤引起的二氧化碳排放要分别高出约36%和61%,对环境的污染程度更高。

据预测,到2015年,我国煤制油年产能将达到1200万吨/年,煤制烯烃产能将超过500万吨,煤制天然气年产能将超过200亿立方米,通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可减少SO2排放240万吨/年,减少NOX65万吨/年。

做减法,就是节能减排,实施污染物“减量化”。在全社会积极推进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减少“三废”排放,实现污染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具体说,就是持续开展清洁生产,加强污水减排和治理,做好废气治理减排,下大力气对燃煤锅炉实施烟气脱硫改造,减少SO2、NOX、CO2排放,这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改善雾霾天气,另外还要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进而促进环境质量改善。

做乘法,就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我国目前能源消费增长快、总量大。能源消费总量居世界第一,油气消费的增长相当于当年世界油气新增产量的四分之一。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世界第四大天然气消费国。

随着能源消费快增长,能源利用效率不高成为一个重要问题。目前,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美国的2.4倍、日本的4.4倍,而且高于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把能源效率提高现在的30%,就可以支撑GDP再翻番。

做除法,倡导简约低碳生活,就是将节约视作最大的“资源”。国家一直在部署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增量少了,就意味着我们要在节约能源方面做足努力。可目前的情况不容乐观。从日常生活到工业生产,各领域直接和间接的能源浪费现象,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比如,家用电器无节制运转、不关灯、不关电脑,城市霓虹灯通宵不灭,大功率汽车满街跑。这说明,在当前能源供需矛盾十分严峻的形势下,我国出现了“赶超”发达国家生活消费方式的误导趋势。可是能源不是普通商品,它不可再生。

所以,改变生活方式、倡导节约能源在当前就十分必要,现在全社会都在“反奢靡、反浪费”,在能源领域,我们也要共同努力,让“能源环境成本”的理念深入人心,引导整个社会理性消费,让我国有限的资源惠及每一个中国人,让人人都享有平等使用能源资源的权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