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以全球视野寻求能源可持续发展之路

日期:2015-02-2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刘玉田

能源资讯中心

2015
02/27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能源互联网 智能电网 可再生能源

近日,《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在京发行,全书内容涵盖全球能源发展现状与面临的挑战、清洁替代与电能替代、全球能源观、全球能源电力供需、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和实践基础、全球能源互联网改变世界等方面,是在世界经济发展全球化、能源配置全球化、环境影响全球化的背景下,研究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重大战略问题的一部开创性专著。

全球能源互联网理论的系统提出,为推动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方法和途径。电能在能量转换、传输和应用等方面具有其它能源无法比拟的优势,能源互联网是互联网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与现代电力系统的有机结合,是信息技术与能源电力技术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如果以开放、互联、对等、分享的原则对电力系统网络进行重构,不仅可以提高电网安全性和电力生产的效率,而且将使电力能源的获取无比灵活、便捷、可靠。

进入21世纪,能源互联理念与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等概念的发展可谓齐头并进。2008年,由德国推动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就是以新型的通信设备和系统为基础,在6个城市试点不同侧重的智能电网示范项目,以最先进的调控手段来应付日益增多的分布式电源与各种复杂的用户终端负荷。在这一概念框架下,“互联”是最重要的关键词。随着欧美国家能源价格的攀升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能源互联网在不少国家形成了一个新的创业生态圈,例如美国的家庭能源管理市场、新西兰的电力超市等,都是借助灵活的售电侧市场和节能增效的大背景出现的新型互联网创业公司。电力作为一种24小时不断变化价格的新型商品,成为电动汽车、智能家居及互联网应用等多个行业的交叉点,引领着需求侧管理、主动配电网这些概念不断与互联网及移动终端融合发展。在这一概念框架下,“开放”是最重要的关键词。2015年2月初在美国举行的第25届DistribuTech会议和展览,吸引了67个国家的11000多名电力输配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运行管理和技术开发人员,800多家供电公司、电力信息支持和供应商的踊跃参加,该领域的空前活跃也意味着重大改变的开始。

从2013年开始,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热潮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下,以可再生能源优化配置为目标,打破地域和国界限制的能源互联互通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当可再生能源比例到达一定程度后,电网内的能源流动将颠覆目前已有的模式,动辄数千万千瓦的能量输送将成为地区和国家间电力交换的常态。因此如果要把最大限度提高能效和保证环保作为目标,就必须要有全球化的能源观来支撑技术的发展。这一概念下的能源互联网,“共赢”是最重要的关键词。

《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站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从解决人类社会长期面临的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能源供给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出发,思考、谋划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道路,在把握能源电力发展规律和趋势的基础上,以全球视野、从历史视角、用前瞻思维和系统方法,提出全球能源观,强调以全球性、历史性、差异性和开放性的观点和立场,研究和解决能源问题,明确了总体目标、战略方向、基本原则和发展趋势,形成了全球能源观理论体系,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随着能源结构、主体以及传输形式的变化,客观上要求在全球构建特高压骨干网架、推动智能电网的广泛应用、强化能源与电力技术创新。而这一变革,已随着特高压技术在中国的成功应用得到了验证。更重要的是,以国家电网公司的国际化战略为依托,中国的特高压技术正在向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等国家推广,加快了全球范围内对智能电网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物理基础。

《全球能源互联网》提出了到2050年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的目标。笔者认为,未来可联合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构建若干种可能的情景方案,模拟每种情景方案的系统整体成本,从而找到技术可行、成本最低的情景方案作为推荐方案。近中期,国内、洲内可再生能源开发更具成本优势;中远期,随着与负荷中心较近的优质资源开发完毕,北极、赤道等大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并输送到目标市场,将逐步具备价格优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必将沿着国内—跨国—洲际—全球的路径不断发展壮大,为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提供经济可靠可持续的能源保障。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