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2020年,瑞典和石油说拜拜 欧洲国家为无油时代找出路

日期:2006-04-14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佚名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4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0 代找出路

英国《卫报》8日报道,瑞典目前正拟订一个计划,打算用15年时间,摇身一变成为世界第一个和石油说“拜拜”的国家。


  这一计划引起世界不少人的兴趣。因为许多学者预测,世界能源结构正在发生转变:从以化石燃料为主的能源系统转向化石燃料、核能、可再生能源等不断变化的多元化结构,最终将建成以太阳能和聚变核能为主的可持续发展绿色能源系统。
 
    引子

  15年后,瑞典将永别石油

  英国《卫报》8日报道,在能源的可持续利用上,瑞典走在了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前面,该国目前正拟订一个计划,打算用15年时间,摇身一变成为世界第一个和石油“说拜拜”的国家,而且还不需要再增建核电厂。

  该计划由瑞典政府牵头,由一个囊括了产业家、学者、农场主、汽车制造商和公务员的委员会来共同拟订,目前正在商讨阶段,几个月后将提交议会审议。瑞典政府的官员7日表示,该计划的用意是将瑞典所有的化石能源替换为可重复利用的能源,以减少气候改变对经济的潜在危害,及石油缺乏导致的物价上涨。

  瑞典可持续发展部部长萨赫林说:“我们对石油的依赖将在2020年结束,这意味着所有房屋不再依靠石油来取暖,所有司机不再依靠汽油。”

  15年后,汽车喝酒不喝油

  上世纪70年代以前,一个世界范围的经济市场开始形成,各经济体之间产生了这样那样的联系。美国、日本等国家以“黄金”速度发展,瑞典的经济增长也异常迅猛,增速仅次于日本。但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结束了那“金灿灿”的一切,触发了二战后最大的一次经济危机,瑞典也未能逃脱,经济遭受了油价上涨的打击。虽然瑞典“复原”得比较快,但是目前的油价阴影,的确会叫人不免想起上个世纪的那次“魅影”。

  过去10年中,瑞典已将所有取暖转换为依靠地热和废热。如今,该国几乎所有的电力都来自核能和水能,仅在交通上依靠化石能源,也就是石油。至2003年,瑞典使用的26%的能源是可恢复的,仅有33%来自石油,这与1970年的77%形成巨大反差。上世纪80年代的一次全民投票,决定将核电厂也加以淘汰,但该计划尚未完全实施。

  瑞典能源部的官员表示,他们希望石油委员会能够提供更多的建议,以利用该国发达的森林资源制造生物能源,并进一步利用风能和波浪能。目前,瑞典政府还正与萨博和沃尔沃两大汽车商合作,准备发展使用乙醇(酒精)和其他生物能源的轿车和卡车。

  等到抛弃石油的那一天,瑞典将在世界“绿色联盟”中占有赫赫的一席。

  延伸

  欧洲能源正着眼转型

  其实,不只是瑞典,欧洲的许多国家都在经受“缺油少气”的煎熬,或者被忽上忽下的油价搞得心神不宁!

  虽然目前在欧洲能源市场,石油和天然气仍稳稳地占据着主导地位,但是世界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对碳污染的广泛关注、以及油气供应可靠性的担心,促使欧洲重新将目标锁定在不带“油”字的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上,核工业和绿色能源工业也都生机勃发,已经着眼于2006年及未来的市场发展。

  比如冰岛计划于2050年前使其全部汽车和船只用氢驱动,这种氢产生于可恢复能源所发的电。英国也有类似的计划,这个拥有欧洲最丰富的风能、波浪能和潮汐能的国家,还未能对这些“宝贝”加以很好地利用。

  能源短缺以“核”解忧

  当然,就目前看来,很多绿色能源还不能够成气候,欧洲能源政策的变化最大的受益者当是欧洲的核工业。这一工业的命运在1986年的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灾难后受到巨大打击。

  可是,事情现在正在发生变化,对核能源的封锁正在慢慢解除。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欧洲原子能公司”发言人劳伦特·弗雷迪说:“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已经看到了公众民意对核能源态度的转变,人们对这种能源持更多的肯定态度,这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包括供应安全、石油能源价格的上升、二氧化碳对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等,公众情绪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对这些因素的担心超过了对核能的担心。”

各国开始做“核”文章

  去年,芬兰成为15年来第一个开始建设新的核工厂的欧洲国家,预计这个工厂将于2009年正式投入生产。1月4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公布了一项有关“第四代”原型反应堆的计划,这种核反应堆更有效,产生更少的核废料,将于2020年启用。

  英国也在考虑核能源的事,在中国农历春节之前,英国全国上下一直就建立新的核电站的事进行讨论,并将进行一项大的能源审查。首相布莱尔说,这一审查将包括审查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建造的核电站。布莱尔警告说这些决定将是“困难而又富有争议的”,但他不忘提醒人民,核电厂不会释放“温室气体”二氧化碳。

  据欧洲原子能公司说,在25个欧盟国家中,148个核电站提供了32%的电需求,一些国家早就淘汰了核电站或者承诺进行淘汰,但如今他们的主意似乎在改变。

  绿色能源是长远之计

  尽管出现了上述这些变化,但在欧洲仍存在着强烈的反核情绪。人们对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灾难仍心有余悸。欧洲委员会去年对24700名欧洲居民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只有37%的人支持核能,但却有55%的人反对开发核能,另外的8%什么都没说。

  这意味着,欧洲的绿色能源企业也拥有坚实的发展基础。在利用风力能源和生物能源方面,欧洲目前处在世界领先地位。欧洲风力能源协会(EWEA)执行总裁柯林·米赖斯说,俄罗斯和乌克兰去年因天然气价格的摊牌,引发了欧洲人对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恐慌,让风力发电对欧洲人更具有吸引力,这种能源可以缓解昂贵的、对石油的依赖。他说:“风力发电是一种自然技术,成本低,可以很快地安装设备。”

  现在,欧盟能源需求的6%可以由风力发电或者其他可恢复利用的能源来满足,不过各个国家的情况不同。欧洲委员会制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到2010年,12%的能源要来自可恢复利用能源,欧洲议会去年9月份还制定了一个目标,到2020年达到20%。

  米赖斯说,由于各种规则,绿色能源的市场还有障碍,使得跨国出售绿色电力有困难。如果这种困难能够克服的话,那么到2020年,风力发电将会提供欧盟12%的电力,而到2030年可以达到25%。(孝文钟欣)

  新闻链接

  绿色能源也称清洁能源,它可分为狭义和广义两种概念。狭义的绿色能源是指可再生能源,如水能、生物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和海洋能。这些能源消耗之后可以恢复补充,很少产生污染。广义的绿色能源则包括在能源的生产、及其消费过程中,选用对生态环境低污染或无污染的能源,如天然气、清洁煤(将煤通过化学反应转变成煤气或“煤”油,通过高新技术严密控制的燃烧转变成电力)和核能等。

  编辑发言

  缘“油”

  对于欧洲民众来说,2006年的冬天比往年来得要冷一些,大雪下了一场又一场,那可是相当地天寒地冻!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的感觉可能会更强烈一些,前者由于住得比较靠北,温度实在上不去,而后者则是由于前者成天吵着要断他们的“气”!

  整个公历新年,俄乌都在为“气”闹气,虽然2006年1月起,俄与乌等各方最终你退我让达成一定的妥协,俄罗斯没有完全按照所谓的“欧洲标准”来收租,但是显然俄罗斯的真实目的达到了———独联体地区的“核”还是俄罗斯,亲西方的国家不要太嚣张喔!

  由此可见,欧洲的天气温度一直下降,可是“政治温度”却只升不降。普京这手“能源牌”打得挺响,也充分实践了去年12月他提出的“俄罗斯应力争成为世界的能源强国,能源产业应成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的规划。这也基本能为“闹气”事件作一个合理的诠释了。

  普京是过瘾了,可是欧盟急了慌了,因为欧盟向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和石油,分别占欧盟天然气和石油进口总量的25%和30%。俄乌争端使欧盟怀疑其从俄罗斯进口能源是否稳定可靠。

心里不塌实的还有美国。美国在全世界各大“油区”都喜欢插一手,是全世界“最负盛名”的“吸油机”,叫人匪夷所思的是,2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国情咨文》时,称要痛下决心减少美国的燃料消耗,要美国人民“戒掉油瘾”,减少对中东那些不稳定地区石油的依赖。

  不过,这话中东产油大户沙特可不爱听,沙特驻美大使费萨尔亲王一个劲地问,“布什说这些话到底什么意思”,是不是表示以后从别处进口石油?美国人民恐怕更不爱听,但是没吱声,倒是大洋彼岸的英国人忍不住了,说布什成天坐着“空军一号”飞来飞去,还有成列的汽车伺候左右,一天狂烧汽油1.8万升,有什么资格叫大家省油呢?英国人又借机表扬首相布莱尔,和布什相比,算是“省油模范”了。

  不过,布什的话的确叫大多数人费解。德国的美国史专家妮科勒·施莱在她的《美国的战争——一个好战国家的编年史》一书中,就赤裸裸地指出,美国发动第一次海湾战争、第二次海湾战争就是冲着石油来的,为的就是保障从该地区进口石油的顺畅,而最近的伊拉克战争,除了“反恐”以外,也是因“油”而起。

  甚至连拉美国家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都知道,美国嗜油真的很上瘾,因此,查韦斯喜欢拿油说事,借油做文章。由此看来,美国会放弃中东这块肥油之地,可能性真是很小,至少目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