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有量无价电煤合同暴露出的伪博弈

日期:2006-04-14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4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有量无价 的伪博弈

 自年初“全煤会”以来我国煤电企业博弈的胶着状态有望被打破,近日各方信息显现:电煤价格出现上涨迹象,“重点合同”电煤价格的上涨逐步被市场接受。(2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其实,媒体之所以作出电煤价格上涨“逐步被市场接受”的判断,主要是意会了发改委、铁道 部、交通部联合紧急通知中的“官方表态”:鉴于多年形成的电煤“重点合同”与“非重点合同”价格存在一定差距,适当提高“重点合同”电煤价格有其合理性,但要防止价格大涨大落。  

  ——有了来自官方的价格上涨“许可”,电煤价格上涨“被市场接受”自然就指日可待了。  

  我无意讨论电煤价格上涨本身是否合理,这方面的讨论其实已经够多;我更关注的是电煤价格上涨的程序是否合理,意即电煤价格上涨是否果真出自“市场博弈”的结果。非常遗憾,虽然发改委去年12月底已经宣布放开电煤价格,但煤电企业间这场价格博弈最后仍是由国家出面解决的。当然,维护市场价格稳定亦是政府之责;只是,如果煤电企业二者并非真的博弈对手,仅是联手演出了一出意在涨价的双簧戏,那政府的涨价“许可”恐怕就正中其下怀了。  

  年初的“全煤会”上,大唐、华能、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在价格问题上无一例外选择了回避,没有和煤炭企业签署一份有价格的合同,造成合同煤有“量”无“价”。——尽管“历经10天艰难谈判仍然存在分歧”是充分市场博弈的特征,而且竞争得还不可谓不“胶着”;但是,作为利益至上的博弈双方,怎么可能在最为关键的价格问题尚未谈判妥当的情况下,就草草地签署“有量无价”的电煤合同呢?对煤炭企业来说,价格决定收入,从而直接决定利润;对电力企业来说,价格决定成本,同样直接决定利润——展开胶着博弈的两个理性经济人,竟然可以置作为企业生命的利润于不顾,“有量无价”电煤合同充分暴露了这场“煤电博弈”的虚伪性。  

  说是“煤电博弈”,实际上他们之间并没有根本性的冲突,相反却是谁也离不开谁的合作伙伴:煤炭企业从电力企业口袋里掏钱,电力企业又从下游产业口袋里掏钱,最终只有消费者是从自己口袋里掏钱。现在,电力企业之所以会对煤炭企业的涨价举动表示“强烈反对”,那是因为电力涨价还没有“被市场接受”。而要使电力涨价到时候进展顺利,首先就要把这场“煤电博弈”弄出声势;如此一来,到时候电力涨价就只需要一条“由于众所周知的电煤涨价原因”。  

  “有量无价”都能签署电煤合同的蹊跷经济行为,已经完全把狐狸尾巴露出来了:“煤电博弈”双方之所以关心涨价,其实只是关心涨价最终能否“被市场接受”。换句话说,你涨我也涨,利益大家沾,是这场“煤电博弈”的本质。其实,早在发改委去年12月底宣布放开电煤价格时,公众就已经预料到“电价要涨了”。因此,真正的博弈应该是公众利益与垄断利益的博弈,“煤电博弈”时不能没有消费者在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