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BP“放风”入股中石化 中石化董秘局负责人否认

日期:2006-02-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新京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2/28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BP放 责人否认

中石化董秘局负责人否认“BP140亿美元入股一事”;业内人士称该收购方案仍待政府批准

BP与中石化此前已有诸多合作项目。



    周末,英国媒体称,英国BP石油集团以140亿美元收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25%的股份的计划已获得中国政府批准。昨日,中石化董秘局相关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消息,该人士称任何外资公司欲入股中石化都很难操作。

  中石化否认

    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BP计划140亿美元购买中石化25%的股份,这笔投资将成为中国吸引的最大一笔外资。昨日,中石化董秘局相关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消息,该人士称任何外资公司欲入股中石化都很难操作。


    另据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BP内部人士也否认了这一消息,并称目前BP入股中石化的计划仍在等待中国政府的批准。

    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此项交易对其近期发展策略意义重大。BP石油公司如能完成这次入股,它将成功进入中国的炼油和油品营销行业,打入全球最大能源消耗市场,从而成为与全球最大石油公司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并驾齐驱的能源巨头。尽管中国目前迫切希望能够保障石油和天然气供给,以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但中国政府不会轻易给BP亮绿灯。否则会给国内外留下这样的印象:石油这样的战略产业很快就全面开放了。业界专家认为,BP和中石化最有可能的合作项目是炼油业。

    对于中石化的否认,有业内人士称,英国媒体透露的这一消息,很有可能是BP的“炒作”,就像中海油当时要收购优尼科一样,试图影响政府的决策。

  能否入股尚难料

    能源问题研究人士韩晓平认为,BP入股中石化尽管是公司行为,但是其实质涉及到国家石油安全战略,目前我国股权换油源,通过开放市场保证石油供应已经成为一种发展方向。但是政府是通过向BP这样的大型石油公司开放还是直接向石油输出国开放市场还有待考虑。另外,且中石化日前巨资回购子公司,私有化进程明显,但下一步的走势尚不明朗,BP能否入股中石化也很难判断。

    但韩晓平认为,BP入股中石化从原则上看是一件好事,BP在亚洲拥有大量资产,中石化与之合作可以实现市场换资源,并得到BP的资金和先进技术以及管理经验。通过这样的合作,BP将进入中国终端领域并优化自身资源配置。如果入股,可能通过多种形式与中石化合作,包括在股市收购中石化股票,也可以通过一些大型项目进行合作。

    多次传出入股消息

    有关BP入股中石化的消息已经传出多次。2005年10月曾有多家英国媒体报道,BP可能通过合资方式入股中石化,并称BP与中石化之间的高层谈判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希望能够大规模地与中石化进行合作。

    BP希望持有一定数量的中石化股份,以此作为交换,对双方合资企业注资并提供专业知识技术,而持有股份的规模将是谈判关键。中石化2000年海外上市时,BP曾购买其18亿股,但在2004年初售出,获利25亿港元。

    中石化股权的68%由国资委管辖下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另有20%权益在香港、纽约、上海证券市场流通上市,市值为357亿美元。

    ■背景

    BP中国战略布局疾进

    在华商业投资已超30亿美元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石化集团公司之一,BP一直致力于在中国的长期发展。BP通过与中国的大型石化企业合作,建立了完善的业务体系。

    BP在中国的上游业务始于1979年。此后,BP陆续投资超过20亿美元,与中国石油企业携手在中国海上和陆上共同勘探石油天然气资源。目前,BP上游在中国拥有的惟一资产是位于中国南海的崖城13-1气田,它是中国最大的海上天然气田之一。

    2005年3月18日,由中石化、上海石化和BP化工华东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按30%、20%、50%的比例出资、总投资180亿元人民币的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进入调试阶段,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中外合资石化项目之一。

    而在下游行业,去年BP与中石油合资成立中石油BP石油公司,将在广东省境内收购、新建并经营和管理500座“双品牌”加油站。

    2005年11月4日,BP集团与中国石化的新合资企业南京扬子石化碧辟乙酰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建年产50万吨的醋酸,预计于2007年下半年投产,BP与中国石化双方各出资50%。此前,BP与中国石化已在中国重庆成立了扬子江乙酰醋酸合资企业。目前,该企业正在扩建,将年生产能力由20万吨提高到35万吨。

    2005年12月5日,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股权重组方案公布: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英国BP亚洲投资有限公司、淡马锡旗下ARANDA公司将联合注资1.3亿美元,其中BP将在重组后的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持股20%,成为最大的战略投资者。

    迄今为止,BP在华商业投资已超过30亿美元,拥有合资及独资企业共30多家。(记者 王冰凝)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