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欧盟改变能源战略 20年内将逾一半能源变"清洁"

日期:2006-03-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丽明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3/10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欧盟改变 uot;

   “未来20年内欧盟超过一半的能源供应将是洁净能源,包括核能在内。”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向欧盟提交的能源远景规划草案中强调,应减少对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的依赖。

    巴罗佐在草案中提出30项建议,建议包括:把欧盟能源战略融入欧盟外交政策,建立“团结机制”以应对突发能源危机,规划欧盟层面的能源领域“统一并购规定”,建立欧盟统一的“能源趋势走向研究办公室”,等等。

    事实上,此次巴罗佐在欧盟能源领域大刀阔斧的改革并非心血来潮,近几年来,如何确保“能源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欧洲政治家们日渐关注的焦点。

    欧盟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能源消耗大户,其消费量占世界能源总消费量的15%左右。由于欧洲自产能源有限,北海油田正在萎缩,目前欧盟对石油、天然气等进口能源的依赖度为50%,预计到2020年将上升到70%。

    严重的能源对外依赖,使欧盟“受制于人”,能源安全难以得到保障。2005年年底至2006年年初,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争端,使四分之一天然气进口依赖俄罗斯的欧盟又打了一个“冷战”。欧盟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皮耶巴尔格斯多次强调:“任何形式的依赖,尤其是能源依赖都将使欧盟付出沉重代价!”他认为,确保能源供应安全是欧盟的当务之急。

    也正是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今年欧盟各成员国在欧盟层次上的统一能源安全战略表现出空前的一致。巴罗佐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许多年里,许多成员国对欧盟能源战略政策改革有保留意见,今天我看到的是形势彻底的改变。”

    有专家指出,欧盟保证能源安全战略将从对外和对内两个方面着手。对外方面,欧盟主要寻求能源进口多元化,避免“在一棵树上吊死”。欧盟进口石油中大约40%来自中东地区,而48%的进口石油和96%的进口天然气则来自前苏联地区和北非地区。

    为了稳定这些能源供应基地,外交是一个重要手段。近两年来,欧盟与海湾产油国已经建立了特殊的双边对话机制,强调“务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能源对话”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2005年,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智囊机构研究出台了“欧盟与海湾产油国之间关于能源稳定和可持续问题的对话”。

    欧盟与俄罗斯的外交近两年来已经染上浓重的“能源外交”色彩。双方通过对话已经确定了一系列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如建立北欧天然气管道,在莫斯科建立能源技术中心等。

    巴罗佐8日再次表示,他希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会晤,强调欧盟是俄罗斯“非常重要的能源客户”。他在草案中透露,欧盟与俄罗斯将于2007年签订新的“能源合作条约”。

    在对内方面,“统一市场和统一标准”是欧盟对内能源战略的核心。巴罗佐在他的草案中强调了“团结机制”建立应对突发能源危机的重要性。他认为,保持高度的石油供应安全,需要成员国之间的团结,同时要实行统一的内部市场规则和竞争原则,所有这些措施只有在欧盟的层面上才可能得到有效实施。“能源种类多样化”是欧盟对内能源安全战略的一个重要内容。除了大力发展风能、水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外,巴罗佐还强调了“核能”开发的重要性。

    目前,核能为欧盟提供的电力约为三分之一。但一些欧洲人出于对核废料的担忧,对核能持排斥立场。一些国家,如德国、比利时等由于绿党的强力反对,准备关闭一些核电站。但是站在欧盟能源安全的立场上,专家相信,应该有新的途径让公众接受核能,比如法国正在研发第四代核电,目标是“更高效、更安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