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国家石油储备锁定国内油源 不打算从国际上采购

日期:2006-03-1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施春华 勾新雨 杨兴云…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3/12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石油 际上采购

 一期基地竣工在即

    离镇海炼化厂大约七八公里的地方,围墙围着一个个白色的圆柱大罐。

    外围是一片杂草,不远处是一个镇海炼化管道预制厂,远远还能望见化工厂的烟囱和冒出的青烟。     

    这里就是国家石油战略储备镇海基地。

    镇海石油储备基地是国家第一期选址建造的四大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中,规模最大、工程进度最快的一个。

    一路过来,没有任何路标,只能靠行人的指点摸索到此。

    镇海国储公司的人戏言,原来这里是要设立路标的,可是来的人太多了,就是不想让他们那么容易找到。

    那些大罐其实是储油罐。52个白色的、每个可以储藏10万立方米原油的油罐已经矗立起来,一直蔓延到海边。

    每个油罐上面用红色的阿拉伯数字顺次标了号,其中1-4号油罐还没有完全竣工——工人教我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外观土黄色的就是未建好的,白色的是已经建成的。

    镇海国储公司的人在围墙内一幢三层高的红顶办公大楼办公。在办公大楼的二楼,记者见到了镇海国储公司的总经理杨仁海和公司综合部周主任。

    杨和周从宁波港务局办事回来。

    宁波港务局辖镇海、北仑、宁波、大榭等几个港区,拥有25万吨级原油码头。

    他们都表示,何时储油等问题,都由“上面”来安排。

    国家发改委的相关官员说,关于储油量及如何运作现在还没有很完善的方案,即便有,国家也不会对外公布。“比如今年中国说要储油,那么,国际市场油价也许就会应声上涨,中国开始储备会让一些国际基金机构去投机。国家储油还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一期一期去做,一个一个去建。”

    3月6日下午,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记者会上说:“浙江镇海石油储备罐基本建成,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投入使用。”

    镇海石油基地离竣工已经为时不远。从建造进程来看,剩下的4个油罐即将在7、8月份完工。工地现场,一位来自浙江省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的工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承担的是罐基工程施工部分,原来的400个工人现在留下的已经不多了。

    和镇海基地一样,同属于一期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的舟山岱山、山东黄岛、大连等基地的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据悉,这三个基地的建设也将在今后三年内陆陆续续完成。

    记者了解到,国家石油储备现在并不打算从国际上采购,而是结合国内油源直接收储,因为有关部门认为中国有足够的储油量。

 二期项目各地争夺

    在第一批石油储备基地加紧建设的同时,第二批石油储备基地的选址筹划已经开始。据悉,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的建设计划分三期进行,其中第一批地计划储备能力是1000-1200万吨,第二批基地的计划储备能力达到2800万吨,第三批2800万吨。

    据了解,河北唐山和广东进入第二批名单的可能性比较大。

    唐山的曹妃甸工业区已被列为“河北省一号工程”,以大港口、大钢铁、大化工、大电能四大主导产业为核心。其中,大化工即是指依托进口原油码头,建设1500万吨的华北原油储备基地,同时利用进口原油,建设1000万吨级炼油、100万吨级乙烯炼化一体化工程。上述原油码头项目的合作方现已确定为中石化。

    而位于沿海的广东和浙江两个省份都有建设重化工第一大省的雄心和目标,浙江在第一批石油基地中抢占了两个大单,条件和资质都不差的广东自然不甘落后,并展开了积极行动。

    目前,广东省已经在积极谋划筹备自己的石油储存体系,并积极向国家申请进入第二期基地建设之列。

    广东省发改委能源处主管石油储备工作的任剑强科长证实,广东今年确有计划动工建立一个1000万立方米原油储备和200万立方米成品油储备项目。据悉,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计划2010年前建成,项目初步选址湛江、茂名、惠州。

    但对于项目计划已经确定选址湛江、茂名的说法,任剑强予以否认。“只是将情况提供给国家有关部门,实际上并没有完全确定,湛江、茂名、惠州都是候选地点。”任剑强说。

    上月底,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李宁宁率专家组一行8人专程前往广东茂名、广州、惠州、湛江四地,开展“广东——科威特炼油项目”选址考察评估工作,上述四个城市均积极竞逐,全力争取这一项目落户本市。广东省经贸委一位知情人士说:“入选城市无疑将同时增添储油项目选址的筹码。”

    正因如此,各个城市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有南方油城美誉的茂名,是中国“煤油、乙烯一体化”的最大生产基地,仅该市就提供了三套选址方案供选择。

    除了这两个地区之外,烟台、海南、湖北等地也是二期石油储备基地的备选地区。

    相比于沿海省份的积极主动,石油大省陕西省相对反应比较冷淡。当本报记者把东南沿海地区都在争建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的消息告诉陕西省发改委能源处的副处长阎征时,他表示很惊讶。他说,原来以为这都是由国家来安排的,随后表示要和发改委去谈一下。

    最新的消息说,国家发改委没有完全同意让他们建,因为陕西省产油,但是也没有回绝,因此当地仍然在积极争取建立储备基地:因为即使当地产油,也会遇到供油紧张的局面。

   等待战略储备法规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3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建立一定的石油储备是国际惯例,也是成熟的国际经验,中国的石油储备目前以商业为主,国家储备体系才刚起步。

    而地方政府之所以对争取石油储备基地如此热衷,业内人士分析,是因为石油储备基地的投资额巨大,不仅可为地方GDP作贡献,更可能在今后的运行中带来可观的税收。

    目前,石油储备基地的投资中,1/3是国家出资,2/3则是中石油等企业投资。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的一位副所长表示,目前一期四家基地是国家战略储备而不是商业储备。

    事实上,发达国家的能源储备制度都明确地将国家储备和商业储备加以区分,而在中国,目前两者的界限似乎不那么明显。

    广东发改委能源处的任科长说:“战略石油储备是不会给地方经济带来任何效益的,包括税收等,项目只是地方代为管理而已,只是从大的能源安全角度考虑,能够保障石油供给的安全。我们现在希望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相结合,希望国家给相应的政策,以商业储备来养战略储备,这样的话企业很有积极性,地方政府也有积极性。”

    而地方的积极性显然还是倾向于商业储备,万象集团就准备在岙山岛上建设石油储备基地,该公司已经在舟山设立了办公室和相关机构,只是能不能获批,现在还不明晰。

    中国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丹认为,石油储备是国家做还是企业做,委托给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建立相关的储备制度。比如,日本的石油储备实行四层管理,设有石油公团,处在最高层面,下设有一个核心的石油公司,最下层的都是企业。“现在相关的法律还没有,甚至是法规也没有出台,也没有听说过哪些部门在研究制定这样的法规。”

    广东发改委能源处的任科长也有同感,他说:“呼吁出台储备基地的相关法规和政策,这样就有章可循了,也好操作了。”

    有关人士表示,现在做的只是石油战略储备大致方案,具体实施细则等方案,以及相关的管理规则、相应的法律约定均有待时日。至于商业性石油储备方案还未出来。

    “最终如何储油、放油确实都在研究之中,如何管理,怎样运作的机制,即使有方案与思路,应该都是不成熟的,国家真的很愿意集思广益。”国家发改委的有关官员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