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八国能源高级会议 俄罗斯号召积极利用核能

日期:2006-03-1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付华一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3/15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八国能源 利用核能

 

 

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

    国际在线消息:今年,八大工业国元首峰会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会议的一项主题是能源安全问题,为了给此次峰会做好准备,3月16日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将主持8国集团能源部长高级别会议,为此,基里延科号召世界应积极和平利用核能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3月14日报道,基里延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3月16日的会议将重点讨论世界范围内和平利用核能问题,因此除了八国集团能源部长参加外,俄原子能署还特意邀请世界银行、欧佩克、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代表以及包括中国、巴西、墨西哥、印度在内的世界最主要的发展中国家代表列席此次会议。基里延科向记者们阐述了俄罗斯在和平利用核能问题上的主张。

     俄呼吁八国集团不要阻拦伊朗和平利用核能

    在和平利用核能问题上,俄罗斯一贯认为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伊朗虽然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但这些条件并不意味着伊朗没有必要利用核能发电。基里延科说,只要伊朗的核工业完全透明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开展工作,那么,八大工业国就没有必要阻拦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基里延科表示,和平利用核能将进一步促进伊朗经济发展,有利于该地区局势稳定,这是符合八国集团在中东的利益的。此外他还透露说,俄罗斯不会放弃和伊朗通过谈判的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

    伊朗不是俄罗斯21世纪惟一的核能合作伙伴

    和平利用核能是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领域内的重要课题,和平利用核能对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因为世界上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存在能源短缺的问题,而和平利用核能将是这些国家摆脱贫困的有效方法。对此,基里延科表示,本世纪俄罗斯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不会只和伊朗一国开展合作,俄罗斯将帮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建立核电站,从而帮助这些国家在能源领域摆脱困境。基里延科说,俄罗斯目前正在抓紧研制第4代核反应堆,这种反应堆的构造基本上不可能用于军事目的,因此他相信俄罗斯的和平利用核能技术将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欢迎并在这些国家的市场上极具竞争力。

    呼吁发达国家联手建立核技术转移基金

    近些年来,八大工业国首脑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是,发达国家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问题。俄罗斯政府认为,在今年圣彼得堡峰会上,俄方即将提出的发达国家通过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发和平利用核能技术来解决贫困问题的建议将受到与会各方的赞同。对此,基里延科表示,在核能领域,发展中国家目前最迫切的需要是能够得到稳定而持久的核技术转移,因此发达国家现在很有必要联手建立一个世界核能技术转移基金,这种机构能协调并组织发达国家的核能技术稳定地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而在该机构的领导下核能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转移将变得更加有效、透明及受控。

    保证能源稳定供应需建世界能源统一系统

    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已经先后和乌克兰、东欧以及高加索地区的一些国家在天然气供应问题上发生矛盾。基里延科认为,天然气供应领域的矛盾主要是双方对能源售价产生分歧,而背后暴露出的问题则是由于世界缺乏一个统一能源系统,因此双方才在价格问题上各持一词。同样,核能技术的转移和开发中也存在价格问题,因此,为了保证全球能源稳定供应,八大工业国应该领导并建立一个符合市场价格规律的全球能源统一系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