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伊朗向“石油美元”叫板 用“石油欧元”取代?

日期:2006-03-1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3/16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向 取代?

美国要惩罚伊朗,军事打击或经济制裁似乎迫在眉睫。但是,伊朗的态度非但没有软化,反而变得更为强硬。除了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外,伊朗政府还宣布将于3月20日成立石油交易所,并将以欧元作为石油定价和交易的货币单位。

    伊朗想用“石油欧元”取代“石油美元”的决定,理所当然地受到了广泛关注。因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与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沙特阿拉伯达成一项“不可动摇”的协议,双方确定把美元作为石油的唯一定价货币,并得到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其他成员国的同意。从那时起,美元与石油紧密挂钩,二者之间被画上了无形的等号,任何想进行石油交易的国家必须要有足够的美元储备。如果“石油欧元”果真在国际石油市场出现,无疑会对“一家独大”的“石油美元”构成挑战。

 
    美元在石油交易中的特权是美元霸主地位的重要支撑。它造成了“全世界都在使用美元,而只有美国在生产美元”的多年不变的奇特现象。目前,世界贸易的2/3都是用美元来计价的,各国中央银行储备的2/3也是美元形式。8000亿至10000亿“石油美元”在国际上流通,不仅使美国经济在无形中受益,而且成了美国控制世界石油生产、运输和价格,进而主导国际经济秩序的一张独有王牌。

    伊朗试图建立以欧元定价的石油交易所,眼前的目的就是以欧元来平衡、打压美元,以增加其在核问题谈判上的筹码。最终目的是要打破国际石油体系的利益格局。伊朗这一想法也与一些产油国不谋而合。沙特阿拉伯货币政策署官员曾表示,由6个石油产出国组建的共同货币———“阿拉伯第纳尔”将会与欧元挂钩,或者与一揽子货币挂钩,而不是与美元挂钩;马来西亚公开鼓励本国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公司采用欧元作为交易货币;俄罗斯也公开指出,准备建立用欧元计价的石油交易所,并计划在外汇储备中增加欧元资产的比重。

    另外,由于美国经济一直面临“双赤字”压力,债务状况不断恶化,一个时期以来,美元对欧元、日元等大幅贬值,美元资产大量缩水,使得人们对美元的疑虑增加。为了规避风险,欧佩克国家将巨额贸易盈余由持有美元资产转为购买欧元资产,甚至出现抛售美元资产的倾向。与此同时,欧佩克国家海外银行存款也纷纷由美元转为欧元。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在欧佩克成员国的外币存款中,美元的比重从2001年第三季度的75%下降到2004年同期的61.5%;欧元存款所占比重则从12%上升到20%。由此透露出的信息是否预示着,美元一统天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当然,其他货币一时还难以动摇美元强大的根基。从世界经济平稳发展的大局而言,并不允许包括石油贸易在内的国际贸易中,突然改用美元以外的货币作为计价和支付手段。如果那样,使用这把“双刃剑”的国家因手里都握有美元储备,在刺伤美国的同时,势必也会损害到自己。从伊朗的实力来看,它每天只能出口大约250万桶石油,不到欧佩克出口量的1/10,在全世界所占比重更少,可以说根本对美国构不成什么威胁。但是,伊朗敢向“石油美元”叫板的意义在于,它预示着,随着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变化,未来石油定价和交易货币的多样化将是个必然的趋势。(顾玉清 《人民日报》2006年03月16日 第七版)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