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日高官对东海问题分歧公开化 经产相批评外相言论

日期:2006-03-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新京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3/21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日高官对 外相言论

日本政府内部对东海油气田开发的问题一直存在着不同声音。最近几天以来,日本外相麻生太
郎与经济产业相二阶俊博在此问题上的分歧日益增大,二阶俊博则对麻生的强硬态度提出了直接批评。但专家认为,日本政府的对华政策不会因此有大的改变。

    二阶要求麻生言谈慎重

    据日本《朝日新闻》20日的报道,东海油气田开发的问题,二阶俊博自2005年秋天上任以来,一直建议与中国举行对话。然而麻生太郎在日本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称,如果中国在中日东海的“中间线”附近正式着手开采“春晓”油田,日本方面将会考虑采取“对抗措施”。二阶俊博随后在一个新闻招待会上暗示,麻生太郎的言辞只会让目前的局面更加困难:“与中国进行的谈判之所以能够重新开始,是因为经济产业部门不断努力的结果。他说的这些话会推进中日之间的谈判吗?”

    19日,二阶俊博则对麻生进行了直接批评。在出席富士电视台的节目时,他就此问题讽刺麻生:“作为外相,言谈必须慎重。如果喜欢强硬行事,那干脆去中国强硬好了。”

    安倍晋三出面圆场

    针对二者言论升级已经引起日本政界和周边国家的普遍关注,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20日上午召开的记者会上,特别就这一问题发表声明,他认为,在与中国进行东海油气田谈判的过程中,麻生太郎与二阶俊博分别扮演了政府内部的不同角色。他说:“两人的发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首‘协奏曲’”。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指出,在日本政府内部,外相麻生太郎被认为是强硬派,而经济产业相二阶俊博则被认为是奉行接触与协商政策的谨慎派,他一直坚持日中友好,强调要以“最大的耐心”与中国协商解决争议的问题。

    但麻生太郎的言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日本对华的“主导性意向”,因此日本对华政策不会因为二者的争议而有大的改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