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世界级石化基地崛起大亚湾 总投资额逾810亿元

日期:2006-04-03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深圳商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03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项目 液化天然气 炼油项目

   以中海壳牌项目为核心,一个世界级规模的石化生产基地已在大亚湾畔初显雏形,将极大地推进惠深两地乃至珠三角地区相关产业的迅猛发展。

    据悉,规划的大亚湾石化区总面积29.8平方公里,按照石化区的总体产业链规划,大亚湾石化区将建设成为炼油、化工一体化、上下游相结合的世界级的综合性化工园区。目前石化区内在建、在谈的大项目和石化中下游项目共26个,总投资额逾810亿元;其中已落户项目15个,总投资额730亿元。

    在已经落户的项目中,中海壳牌南海石化、中国海油惠州炼油、惠州液化天然气电厂、华德石化4个大项目投资总额逾660亿元,其中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11套装置已全部投产,并生产出合格产品;中国海油惠州炼油项目于2005年12月15日动工建设,2008年建成投产;惠州液化天然气电厂项目首台机组将于今年7月投入运行,后续机组将以每隔3个月一个机组的速度陆续投入运行;华德石化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2座10万立方米原油罐及相应配套设施的建设。

    目前石化区在建、在谈的石化中下游项目22个,投资总额约150亿元。其中已落户项目11个,投资额约70亿元人民币,部分项目今年有望落户。绝大多数中下游项目投资商都属国际知名企业,在该项目的行业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

    据统计,石化区内目前利用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的80万吨/年产品进行重点招商建设的项目包括:苯乙烯系列、C4系列以及其它下游项目。这些项目包括甲基丙烯酸甲酯(MMA)、裂解汽油综合利用、丁苯热塑性弹性体(SBS)、丁苯橡胶(SBR)、ABS、聚苯乙烯(PS)、甲乙酮(MEK)、二甘醇酯、丙二醇醚、食品级二氧化碳以及C5、C9综合利用项目等,这些项目将消耗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1/3的产品。目前,大部分项目已在石化区落户,部分项目将于今年建成投产。

    利用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的产品,还可发展对二甲苯(PX)系列、丙烯系列等数十个中下游项目。据业内人士称,这些项目的绝大多数产品都是高附加值和国际上比较紧缺的精细化工原材料。目前,这些项目中的大部分都已有投资商达成在石化区投资意向。
 
 
来源:深圳商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