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光彩49民企圆梦海外石油 中国富豪对能源动手

日期:2006-04-03    来源:财经时报  作者:韩雨亭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03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彩49 能源动手

 光彩49集团成立的初衷原本是为了搭建一个“自救”平台,现在看来,如此高调率领一帮中国富豪,参与到利润丰厚的石油业,显然慢慢偏离了其原有的轨道,进入到了一个利润颇高的富豪与权力游戏

    中国富豪终于开始大规模地对石油“动手”了。

    3月28日,张朝阳、严介和有意联手中国民营石油“航母”之称的——长联石油控股公司(下称长联石油)到海外采油的新闻不胫而走。首次海外采油的目的地定为俄罗斯与印度尼西亚。

    一位曾唾弃传统商业模式、时髦的互联网大亨,如今却又在最紧缺的资源——石油上打起了主意。

    3月19日,光彩49集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业庆典,这家集团是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配合国家经济发展总体目标,组织推动52家民营企业以等额股权形式组成的公司型“公共平台”,也是民营企业间战略合作互动型的公司组织。

    庆典之上,张朝阳突然被宣传为该公司副董事长,他后来也向记者证实,自己是斥资千万元,以私人名义入股的,但他没有具体说明是否为现金入股。

    除张朝阳外,我们还能在光彩49集团股东董事清单里,看到诸如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长严介和、南京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才、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宏伟等名字,他们无一例外都是中国目前当红的民营企业家,也是媒体明星。

    石油资源的严重紧缺,无疑为全球乃至全球富豪制造了一个新的投资方向,这也是此次中国富豪们抱团海外采油的真实动力。以光彩49集团为资源桥梁,以长联石油为基本的渠道基础,这便是此次中国富豪们高调进军石油业的意图。著名能源专家韩晓平在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分析道:“现在石油的利润还是很高的,全国涨价,进一步调动了这些富豪参与石油开发激情的动力。”

    韩晓平一直向《财经时报》强调说:“先抛开团队的能力不说,如果事实成立的话,光彩49集团与长联石油的合作,方向是对的,有助于中国石油供应的渠道多元化。中国的石油市场仅仅是中石油、中石化来垄断市场,肯定是有问题的。一旦石油放开后,我们肯定需要更为完善的油价竞争。”

    在他的眼里,中国的石油供应必须形成“正规军、游击队一起上的动人局面。”

    作为曾经以民企“自救”名义成立的光彩49集团与奄奄一息的长联石油公司,又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打动这些富豪加盟并“抱团”的呢?他们今后的计划又是什么?

    未解迷局

    如何游说这些中国富豪的加盟,则与如今的光彩49集团董事成员之一、长联石油董事局主席龚家龙关系甚大。去年6月,身为天发石油“掌门”的龚家龙联合30多家国内民营石油商组建长联石油,把海外采油确定为公司的“第一要务”。

    记者拨通了龚家龙手机,试图了解更详尽的事实,没想到他的手机却一直处于秘书台状态,而他的助理王俊杰告诉《财经时报》:“他在开会,不在北京,不太方便讲话。”

    《财经时报》致电长联石油发言人司马志达,他向记者再次证实了这件事的存在,但他说:“现在大家都在开会讨论,详细的情况,只有下个星期二(即4月4日)才能向媒体公布。”此前透露,公司在成立之前就有海外采油的项目在商谈,其中包括俄罗斯和印尼项目,而关于这些项目,“下个月应该有具体的合作进展公布。”

    对于商谈内容和细节,三方都保持了缄默。当《财经时报》记者拨通张朝阳本人的电话,说明采访意图时,他连忙说:“不好意思,我现还在开会,等会我给你打过来。”可两个小时后,记者也一直没有等到他的来电,然后再次拨打他的手机时,已自动转向了秘书台。其实此前关于张朝阳通过光彩49集团进军石油业,已经有两个版本,一个版本是他本人并不知情,另一版本则是他向媒体证实了这条消息的真实性。是不是这两种消息,说明了张朝阳还处在踌躇不定的状态呢?

    这条讯息也符合了龚家龙此前向媒体记者所说的:“光彩49入股长联石油一事已经确定,但现在还没有正式签约。至于光彩49是否会成为长联的大股东还没有做出决定。”
  突围

    如果光彩49集团及中国富豪若都能真正入股,合作变成了事实,这对于正身处困境的长联石油来说,绝对是一个非常美妙的消息。

    长联石油成立后,一直没有开展任何业务,其中最大的障碍便是石油业经营牌照。长联石油实际还一直没有拿到石油业经营的零售、批发、勘探等四大通行牌照。这与2004年同样以原油、成品油非国有贸易、民营企业身份进入石油业的湖北天发和大连实德际遇完全不同。

    除此之外,摆在长联石油面前的另一个关键问题是,由于没有实际的业务收入,导致其注册资金已经耗尽,它的成员企业也从最初的30多家陆续减到不到8家,不过龚家龙向媒体否认了这条消息,他说:“长联石油一直保持着32家民营石油商的股东,如果光彩49能够加入,长联石油将进行一轮股东调整。”

    能源专家韩晓平说:石油是一个资本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即便是光彩49集团与长联石油合作,其规模也不算大,这类企业的其生存之本其一是要获得国家的政策支持,其二要想方设法地获得中国大型石油企业的支持。因为,相比那些国家级的大型企业而言,它们有自己的优势在商业上手段灵活,所以,当他们在海外拿到油田后,一定首先承诺卖给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国企,中石油、中石化也应承诺,只要能拿到油田,自己便会去购买。在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前独联体国家里,有很多家不知名的日本石油公司在勘探油田,他们背后都有日本大型石油公司和国家的支持。

    另一位能源专家告诉记者说,中国目前因为能源紧张,可能下一步也会大力鼓励民营公司参与到海外石油的勘探与购买。这或许是张朝阳、严介和等中国富豪所看重的。

    “自救平台”上的富豪游戏

    如果这次光彩49集团、富豪们与长联石油合作成功,便意味着长联石油能走出困境。

    可问题是,它如果想保住大股东的身份,则需要至少大笔资产和现金,按照目前的估算应该是2亿元资产和500万元现金,目前各位董事会成员在接受采访时,都没透露此次入股长联石油的资金额度,所以,这其中肯定又是一场讨价还价的谈判和博弈。

    光彩49集团是全国工商联发起、全国52家来自各行各业民营企业联合组建的一家多元化战略投资公司,副主席金会庆亲自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还有三名声名显赫独立董事——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台湾中华开发银行前总裁胡定吾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前CEO麦克尔·乔丹。其注册资本为2亿元。总经理向宏说公司未来的工作重点是:“拯救濒临危机的民营企业。”

    对于光彩49集团而言,此次入股长联石油的举动符合它一贯主张的“在政府指导下,模型化操作安排与民企间的‘特别通道’;配合政府建立市场化的民营企业危机处理与服务机制,通过注资、重组、托管等方式,协助危机企业实现资源重组与企业再造,分担政府责任,化解社会风险;贯彻‘走出去’战略,推进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全球市场”等一系列功能定位。在不久前刚刚完成了资助“飞天系”的业务,这也是光彩49集团成立后的第一个重组业务。

    另一位知情人士却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光彩49集团的成立的初衷原本是为了搭建一个“自救”平台,现在看来,如此高调地率领一帮中国富豪,参与到利润丰厚的石油业,显然慢慢偏离了其原有的轨道,进入到了一个利润颇高的富豪与权力游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