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如何保障石油暴利税用之于民

日期:2006-04-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06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如何保障 用之于民

石油巨头们会否凭借强大的游说能力,试图将暴利税打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还值得市场进一步关注。

    根据国务院及财政部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开征石油特别收益金的决定》、《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管理办法》的规定,自2006年3月26日起国家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因价格超过一定水平所获得的超额收入,将按比例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

    石油特别收益金的俗称就是暴利税。按照财政部的设计,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比率按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原油的月加权平均价格确定,起征点为40美元/桶,征收比率从20%~40%。业内人士预计,以2006年三大石油公司原油产量增长1%~2%计算,向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征收的特别收益金将分别达50.5亿元、202.5亿元和30.8亿元,总计约283.8亿元。

    据悉,征收暴利税的目的是让国家能够用这部分资金补贴石油下游企业的亏损,以及油价上涨为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带来的损失。从理论上看,像石油这类自然垄断型企业的利润来自于消费者,因此企业的超额利润应当留在政府手里,由政府支配去完善公共事业,回报消费者。在国外,在石油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获益主体应是产油国政府,各国通过石油特许使用税等税赋的相应提高,将石油的溢价部分收归国家财政所有。而从有关报道、网上民意及专家的反应来看,基本上对这次国家以快速的手段征收石油暴利税持肯定态度。

    尽管征收暴利税的理由正当,但根据过去的经验,国家征收暴利税的意图能否得到实现,民众能否真正从石油暴利税中受益,最好存疑。原因在于,首先,垄断企业的天性会使得三大石油公司将成本转嫁给下游企业和消费者。可以想象,虽然近300亿元的暴利税对三大石油公司来说不会伤筋动骨,但它们一定会夸大对企业的不利影响,借此向价格主管部门提出涨价要求。例如。此次征收消费税后,汽油和柴油出厂价格马上分别被提高300元和200元,公众还没有反应过来,消费税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了转嫁过程。

    其次,无论从过去的石油提价还是从有关部门对征收暴利税的不同态度来看,上述可能性都是存在的。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先后5次调高成品油价格。这说明石油巨头有很高的价格谈判能力。有鉴于此,石油巨头们会否凭借强大的游说能力,试图将暴利税打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还值得市场进一步关注。

    综上而言,三大石油公司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最终将暴利税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事实上,这样的苗头已经出现。一些证券人士放风说,在征收暴利税后,接下来成品油价格要进一步调整,以逐渐消化暴利税给石油企业带来的利空因素。所以,要想使公众实实在在地享受暴利税的收益,国家就须在对石油企业征税的同时,辅之以周密措施,预防石油企业的涨价或者变相涨价行为,同时,还要规范特别收益金的使用。当然,更重要是对石油体制进行改革。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