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聚焦俄罗斯能源:俄罗斯国家能源政策

日期:2006-04-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岳连国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0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聚焦俄罗 能源政策

 新华网莫斯科4月8日电(记者岳连国)俄罗斯是世界能源产品生产大国,能源工业对俄经济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俄罗斯一直致力于制定有效的能源战略,以巩固和加强能源工业对俄整体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年开采量分别占世界年开采总量的10%、30%和6%。与此同时,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储量分别占世界总储量的13%、35%和12%。

    从总体上讲,2004年以前俄政府将自由化视为能源政策的主要内容。从1992年至2003年,俄在能源工业推行了私有化。到2004年,国有企业石油和煤炭开采量在俄总开采量中的比重均降至10%以下。但是2004年普京连任俄总统以后,俄能源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家对能源工业、特别是石油资产的控制不断加强。

    2004年12月,国营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了尤科斯石油公司最大子公司——尤甘斯克公司76.79%的股份后,其石油开采能力增长了2倍多,一跃成为俄罗斯第三大石油公司。

    2005年6月末,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以7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0.7%的股份。由于俄政府此前已经持股,此次收购使“国有股”比例超过50%,于是政府将这个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的控股权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于去年9月决定以131亿美元价格收购俄第五大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73%的股份,从而实现了其确立的油气开发齐头并进的目标,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政府对石油资产的控制。

    此外,俄政府还采取了其他措施加强对能源行业的控制。其中包括对外国公司购买俄石油资产实行限制,禁止私人和国外资本参与俄干线石油管道建设,让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涉足俄电力行业,支持俄统一电力系统公司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购买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内的能源资产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