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知识 » 综合能源知识

电力设施附近的磁场危害人体健康吗?

日期:2013-04-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资讯中心

2013
04/07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许多民众担心电力设施附近的磁场,尤其是高压输电线或变电站附近产生的磁场危害人体健康,其实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电力设施附近的磁场强弱只与输电的频率有关,跟电压的高低关系不大。所以,即便是一百万伏特的特高压输电,其对人体的危害,也比家里的电视机或者手机带来的电磁辐射的危害要小得多。

  目前,国际上多采用交流输电和供电,频率为50Hz或60Hz,我国采用50Hz,所以输电线路和用电设备周围的磁场也是50Hz或60Hz交变的,而不论其电压等级高低,在专业领域被称为极低频场(ELF)。以特高压输电项目为例,1000千伏的交流输电线路下方附近公众活动的地方,电场在4—5千伏每米以下,磁场也只有不到20微特斯拉,而且磁场随距离增加而快速衰减。普通民房甚至树木有很好的屏蔽作用,屏蔽衰减的程度达到两个数量级。

  由于电气设备的使用,如电视机的使用,民房中也存在较弱的磁场。世界各国的差异都不大,在欧洲的家庭环境大约为0.025—0.07微特斯拉、美国约为0.055—0.11微特斯拉。这些极低频场是否会对人体产生有害的健康影响?世界卫生组织(WHO)自1996年开始,组织60多个国家及多个国际组织,开展全球性的“国际电磁场计划”,历时10年,对在极低频场的全面健康风险进行了评估。

  科学家们开展了有关的健康实验,包括儿童癌症、成人癌症、忧郁症、自杀、心血管紊乱、不育、发育障碍、免疫系统变异、神经生物影响和神经退变性疾病。WHO专家工作组的结论是:对于公众通常遇到的极低频电场水平,不存在实际健康问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