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两桶油页岩气领域展伸手 中石化结盟康菲耕蜀地

日期:2012-12-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能源资讯中心

2012
12/26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前不久在国内页岩气第二轮探矿权招标中双双失利的两大石油公司看来下决心要“挽回颜面”了。昨天,中石油、中石化不约而同地宣布了两则与页岩气相关的动向:前者称针对页岩气等非常规气的勘探开发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旗下西南油气田公司更已生产、销售页岩气逾千万立方米;后者则宣布与康菲联手进行页岩气研究。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是两大石油公司将加大页岩气开发力度的信号,此举也可避免未来重叠区块内的页岩气探矿权因投入不足被收回。

  记者从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了解到,西南油气田自主攻关形成的复合桥塞+多簇射孔联作分段压裂技术重大现场攻关试验已获得成功,意味着页岩气水平井开发关键主体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按照“先直井后水平井、先致密气井后页岩气井”的试验原则并应用上述技术,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在安岳须家河致密气藏成功完成5层压裂施工,工艺成功率100%,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截至2012年11月底,西南油气田公司已生产并销售页岩气1125.3万立方米。

  而之前,在多次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中石油高层从未披露过页岩气的生产销售数据,并一直将页岩气列在三大非常规气开发序列的最末,位于致密气、煤层气之后。

  “复合桥塞+多簇射孔联作分段压裂技术的突破,标志着西南油气田储层改造技术迈上新台阶,改变以往只能引进国外技术开发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局面。”中石油有关人士说。

  根据中石油页岩气和致密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部署,2013年重点在西南油气田致密气部署开发井86口,其中水平井60口,当年建产能21亿立方米;在页岩气部署水平井36口,当年建产能2.73亿立方米;计划推广复合桥塞多段(层)压裂现场试验30口井至50口井。

  中石化昨天也宣布,经集团公司授权,中石化勘探南方分公司与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在成都签订《四川盆地綦江区块页岩气勘探、开发和生产的联合研究协议》。据称,此次合作对于整体评价四川盆地川东南地区海相下古生界页岩气勘探潜力具有重要意义,并有助于提高公司页岩气勘探开发和工程工艺技术水平。

  一位业内人士就此认为,两大石油公司在年末突然透出与页岩气开发相关的一系列重要进展,或和前不久第二轮探矿权招标无功而返有关。同时,国家已对石油公司在页岩气重叠区内“圈而不采”的行为做出新规:如果不能取得开发进展,原先归属“两大”的优质区块也可能得而复失。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