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乌克兰意开发页岩气 东欧页岩气开发升温

日期:2012-05-09    来源:生意社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资讯中心

2012
05/09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石油 天然气 储量

  从波兰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再到乌克兰,东欧的页岩气开发热潮持续升温。乌克兰政府日前宣布,该国上月底启动的两个页岩气区块国际招标已收到5家跨国油企递交的标书,招标结果将于5月23日之前公布。由于此前乌克兰从未向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开放过本国油气资源,因此本轮招标活动吸引了西方舆论的高度关注。彭博社说,如果开发活动顺利铺开,乌克兰将向世界展示其惊人的天然气潜力,从而加速基辅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而这将在真正意义上结束乌克兰200多年来受制于俄罗斯的历史。

  据乌克兰自然资源部长斯塔沃茨基透露,参与竞标的5家跨国油企分别为埃克森美孚、壳牌、秋明-BP、雪佛龙和埃尼,其中前3家将角逐位于乌克兰东部的Yuzivska页岩气田,后2家公司则将为另一块名为Oleska的气田展开竞争。官方数据显示,Yuzivska的页岩气储量达2万亿立方米,Oleska气田的储气量则在1.5万亿立方米左右。除此之外,乌克兰政府还计划在未来几周内拍卖2个黑海天然气区块和1个内陆气田。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乌克兰的页岩气储量达12万亿立方米,在欧洲国家中排名第四,仅次于波兰、法国和挪威。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除了页岩气,乌克兰的传统天然气资源同样值得期待,特别是前苏联时期留下的不少老气田。上世纪70年代,前苏联政府决定将天然气开发重点转向西伯利亚地区,乌克兰境内已开发的气田因此被封存。据估算,如果这些天然气资源得到充分开发,乌克兰的天然气年产量到2030年有望突破600亿立方米,这个产量足以保证乌克兰彻底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在此之前,乌克兰的天然气产量曾在上世纪60年代达到这一水平,当时前苏联1/3的天然气供应来自乌克兰。目前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缺口巨大,每年需从俄罗斯大量进口。据乌克兰经济部副部长马亚科夫斯基透露,乌克兰去年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总量达450亿立方米,相关购气费用高达139亿美元,相当于乌克兰当年GDP的8.4%.

  乌克兰长期抱怨俄罗斯出口气价过高,并多次与俄方就此展开谈判,但均以失败告终。目前俄方为输乌天然气开出的价格为每千立方米416美元,乌克兰方面希望将这一数字降至250美元,但俄方的消极反应一如既往。

  事实上,俄罗斯并非不愿降价,只是开出的条件让乌克兰难以接受。俄罗斯提出,降低气价的必须条件是乌克兰交出其管道运营权,以确保其天然气能够安全过境乌克兰输往欧洲。过去6年,俄乌两国曾两次因气价问题爆发冲突,其中包括2009年严重影响欧洲的斗气闹剧,俄罗斯方面认为,确保输气稳定最有效的手段是拿到管道控制权,但这在乌克兰人看来如同公开抢劫,无论是从经济还是政治层面考量均不可行。

  在多次说服无果的情况下,俄方开始积极推动其他输欧管道建设,并取得了积极成果。去年11月,俄罗斯主导的“北溪”天然气管道正式投入运营,这条穿越波罗的海的管道结束了俄罗斯输欧天然气必须经第三国中转的历史,在事实上改变了俄罗斯天然气出口的游戏规则。尽管“北溪”因线路问题无法取代乌克兰的管道,但乌克兰在与俄罗斯的气价谈判中因此变得更加被动却是不争的事实。

  据乌方估算,若全面启动包括页岩气在内的天然气开发,乌克兰每年需要为之投资100亿美元,如果没有外资帮助将不可能实现,因为乌克兰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Naftogaz)手头的资金十分紧张。据乌克兰财政部稍早前发布的公告,Naftogaz去年亏损额达26亿美元,其财力基本只能维持现有产量,仅凭一己之力实现增产根本不现实,而国际石油公司丰富的页岩气开发经验和充沛资金正是乌克兰急需的。

  乌克兰天然气资源的吸引力毋庸置疑,外资进入乌克兰的愿望也非常迫切,但据《商业周刊》报道,目前国际石油公司对全面进驻乌克兰仍有所顾忌。不够稳定的政治环境、官僚主义和腐败是这些公司最为担心的问题,同时波兰页岩气开发近期遭受的挫折也为乌克方兴未艾的开发活动投下了阴霾。

  波兰政府上月曾宣布,该国的页岩气储量可能会低于之前的预期,同时在波兰开掘页岩气井的成本高昂,几乎是美国的3倍。但正在为乌克兰提供政策建议服务的国际能源署(IEA)专家本特布什指出,乌克兰的页岩气潜力“货真价实”,与此同时,乌政府近些年一直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并已取得显著效果。“乌克兰的决策者们过去始终相信他们能够说服俄罗斯人降低气价,这是一场已经结束了的赌博,现在乌克兰已转变思维,这里会有大把的投资机会和大量的天然气产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